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孤儿提标文件

投稿:市民政局  来源:时间:2022年05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410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名  称: 2022年孤儿提标文件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民政局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的通知

 驻民文〔2022〕3号

各县区民政局、财政局:

现将《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22〕42号)转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第一季度已按原标准发放的,4月份按新标准补发到位,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将于6月份对提标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

                                                                        2022年3月24日

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财政局:

为进一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经研究,决定2022年再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养育标准。从2022年1月1日起,将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950元提高到1050元,集中养育孤儿每人每月由1350元提高到1450元,所需提标资金由省财政解决。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参照孤儿标准同步予以调整。

二、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孤儿等弱势群体的关心爱护。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结合开展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等活动的契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此项惠民政策的宣讲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要进一步做好精细化服务、精准化保障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放管服”要求,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走路,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认定、精准保障,真正将这项惠民实事做好、做细、做扎实,着力解决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问题。

三、强化督促指导。民政部门要完善退出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对儿童父母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儿童要及时退出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各级民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省民政厅、财政厅将加大对各地预算执行、资金发放等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定期进行通报。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