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5月23日

 一、《规划》起草背景

根据《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在全面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含发展基础、面临形势与主要挑战三方面。

第二部分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方面。

发展目标为,“十四五”时期,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到2025年,服务业规模总量再跃新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增长到48%;高质量创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面多样性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服务业产业体系。

第三部分为聚焦重点,完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包含三大项16小项任务。

(一)释放新活力,提质生产性服务业。一是全面布局现代物流业,重点是加快驻马店“枢纽+通道+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推动物流与产业融合,将驻马店物流园区建设为河南南部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二是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重点是构建机构集聚、业态丰富、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培育一批先进科技型企业上市,带动全市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快速发展;三是发展科技信息服务业,重点是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加快发展商务服务业,重点是发展商务、中介、法律、通关保税等服务,构建现代商务服务体系;五是积极推动教育培训服务业,重点是积极创建教育强市,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六是积极发展农业科技服务业,重点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和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二)满足新需求,优化生活性服务业一是全面发展全域文化旅游业,重点是按照全域旅游规划,健全市、县、乡、村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多业融合,打造一批重点文化旅游工程;二是优化提升商贸服务业,重点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全国商贸领域制度创新示范引领城市;三是培育壮大健康养老托幼服务业,重点是推进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构建多层次健康养老体系,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业发展;四是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重点是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推动家政规范服务;五是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推进体育公共设施、城区“二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综合馆)、户外赛场等建设,加快体育健身业发展;六是健康发展房地产业,重点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服务。

(三)顺应新趋势,推动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一是布局新业态和新平台;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应用;三是大力培育经济新业态;四是强化对战略新兴产业服务支撑。

第四部分为智慧引领,推动发展新任务。包含六大项任务。

(一)建设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和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二)多领域推进融合式发展。一是推进科技与金融、军用与民用、国家与地方、产业与院所“四个融合”;二是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两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指贯彻ISO9000质量体系标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OHSAS18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等)。

(三)重点培育服务业龙头引领企业。

(四)加快推动高端创新人才引进战略。

(五)全方位优化升级服务发展载体。一是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二是发展服务型制造业;三是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

(六)挖掘内需潜力以提升市场优势。

第五部分为强化保障,保驾护航新格局。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机制保障;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四是完善监管机制。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