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修复助力企业良性经营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5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322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7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修复助力企业良性经营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将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信用修复,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一、强化宣传,引导企业主动信用修复。信用是企业经营之本,企业失信必将寸步难行。近年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企业主动开展信用修复。一是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海报、电子屏幕、短信电话等方式宣传企业受到信用惩戒,恢复正常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醒企业及时进行信用修复。二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万人助万企”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送信用、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指导信用修复的同时,加强对经营者诚信守法教育,提高企业诚信自律意识,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二、加强沟通,协助企业解决修复疑问。在对企业进行信用惩戒向社会公示的同时,市局第一时间将被惩戒的情况电话或短信形式告知当事企业,告知相关惩戒信息已向社会进行公示,会受到联合惩戒外,将如何进行信用修复的平台名称、修复的期限和途径同时告知企业。同时建立信用惩戒企业台帐,标注被惩戒公示的时间和期限,根据信用平台和关于修复期限的要求,通过企业台帐和信用平台进行查询,在临近公示期满前再次通过电话及走访提醒告知企业办理信息修复,了解未修复的原因,对满足修复条件的企业,告知修复所需要的材料。目前已通过组织参加培训班、回答企业咨询、上门宣传等多种途径,协助企业解决问题200余户次。

三、优化流程,提高企业信用修复效能。根据目前疫情期间不方便企业上门进行信用修复的情况,我们积极采用“线上+线下”双向受理模式,积极推进信用修复程序化、便利化,让企业办事快、少跑路。企业向市局提出信用修复申请,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办结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刻办理”,由满五年可申请信用修复的,提前至满一年即可。今年3月,驻马店一工程公司因人员变动导致上年度没有进行企业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录,在次日的工程招投标时受到信用限制,我局在收到信用修复申请后,急企业所需,主动指导企业准备材料,半日内就将企业移出异常名录,使企业顺利通过招投标。

截止目前,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已累计修复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210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137条、行政处罚信息89条。大大提高了市直各类企业发展信心和信用修复的积极性,增强了各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重塑自身诚信形象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