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以创业带就业行动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5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310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以创业带就业行动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六稳六保”,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坚实支撑。截至2022年3月,除新蔡县外,全市实有企业103609户,其中私营企业94991户(小型企业占95.6%),个体工商户30302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3657户。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每户小型企业带动7至8人就业,每户个体工商户带动2.9人就业。据此测算,全市仅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实现151万以上人员就业。

一、政策先行,为稳就业筑牢坚实基础。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项政策措施》、《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十一条措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创生个、个转企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市场准入、金融扶持、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二、改革带动,为市场主体营造便利准入环境。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认真梳理影响创业就业的各类政策门槛。鼓励支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加大对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和各类人才的创业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照手续,落实减免费政策,促进形成创业热潮。优化登记服务,提高审批效能,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住所承诺申报、“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以“减证”促“简政”,积极落实放权赋能改革,将市场监管领域市级层面17项审批管理事项职能下放至各县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深入推进,我市市场主体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3.94万户,同比增长9.45%,其中各类企业10.46万户,同比增长13.97%,个体工商户31.11万户,同比增长8.54%,农民专业合作社2.37万户,同比增长2.74%。

三、创新监管,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监管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推行柔性监管,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性质和特点,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原则;突出重点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民生领域的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或者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整治、严厉打击。

四、服务升级,为稳就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了“创生个”、“个转企”活动,促进小微企业做多做大做强。从2019年至2021年三年全市实现“个转企”3021户。2022年以来至今,全市实现“个转企”104户,仅此一项就可就增就业2万人以上。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与工商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合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全市各类企业协调贷款401亿元。

五、党建示范,引领失业、孤残人员就业脱困。在驻马店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我市成立了中共驻马店市市场监管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现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10个,党员898名,非公党建指导员130名,省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6家、示范点4户,市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17家。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示范点作用,经常性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引导其主动履行抓党建促生产保就业社会责任,企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帮贫助困、抗疫救灾中作用突出,企业凝聚力和回馈社会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