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5月12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2-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名  称: 上蔡县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5月10日下午,上蔡县召开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安全生产等工作。

县委书记刘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梁忠主持会议,县领导薛建国、陈佳、杨拥军、孙道静、李留群、胡焕焕出席会议。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刘军民首先全面分析了全国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研判形势,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筑牢“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屏障。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抓紧抓细各项措施。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格履行查验责任,切实抓好基层防线、落实好卡点防线、用好数字防线,坚决守牢“外防输入”第一关口。要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蔡返蔡人员健康管理,用好“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排查机制,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蔡,对已返蔡人员发挥精准“找人”专班作用,深入开展“敲门行动”,逐人逐户拉网式排查,第一时间对重点人群圈住、隔离、管控。要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对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和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切实减少人员聚集。要有效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五种能力”,提升快速果断应急处置水平。要压实各方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对因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造成影响的,将依规依纪追究责任。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刘军民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躺平心态、抱怨思想,切实提高标准补齐短板,迅速掀起整治热潮,坚决扭转被动落后局面。要针对观摩中暴露出的集镇环境“脏乱差”问题,全力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确保环境“净起来”,道路“通起来”。要聚焦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确保沿路沿线和荒宅沟渠的“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要结合“五美庭院”创建标准,在统筹抓好“面”上整治的同时,重点打造一批可圈可点、可走可看的“环线”亮点。要继续采取逐村验收方式,以整改有效、质量优良、群众满意为目标,对全县村(居)全覆盖核查验收,并严格落实奖惩,真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刘军民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在“政治之年”交上一份安全生产满意答卷。要彻底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排查,做好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工贸、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农机设备、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县直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把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的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统筹起来,确保行业发展与保障安全同步推进,确保隐患全面排查到位、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安全充分保障到位,巩固好上蔡来之不易的安全形势。

 

 

会议宣读了县纪委监委关于对朱里镇、党店镇、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朱里镇党委书记、党店镇党委书记分别作检讨表态发言。与会领导分别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副职在各分会场收看会议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