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七人普数据解读之驻马店人口受教育水平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索 引 号: S0018-0302-2022-00008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名  称: 七人普数据解读之驻马店人口受教育水平
文  号: 有 效 性: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是我国的基本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显著推进,人民的文化水平明显提高。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提高至9.1年,文盲率显著下降,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显著增加,城镇人才聚集效应凸显。

一、全市常住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经过十年发展,我市常住人口的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6.2年提高至2020年的9.1年,十年提高2.9年,提高幅度达46.77%。不识字人口数则出现显著下降,文盲率由2010年的4.45%下降至2020年的2.24%,文盲率降低到几乎只有十年前的一半。同时,更多的人接受了高等教育,2020年我市有45.23万大学文化人口,同比2010年增长了86.27%。由于更多的人接受了高中及大学教育,文化程度只有初中及小学的人口数量明显下降。

二、义务教育扎实推进,乡村劳动年龄人口文化程度近八成达到初中及以上

我市农村人口多,教育基础比较薄弱,但近些年农村教育水平依然取得了重大进步。在乡村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中,59.31%的人口为初中文化程度,13.59%的人口为高中文化程度,4.90%的人口为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加起来近八成的劳动力人口文化程度达到初中及以上。

三、人才聚集效应明显,城镇半数劳动年龄人口文化程度达到高中及以上

城镇不仅是产业聚集地,同样也是人才聚集地。在16-59岁的城镇劳动年龄人口中,30.87%的人口为高中文化,18.04%的人口的文化程度为大学及以上,加起来约半数的劳动力人口文化程度达到高中及以上。

四、各地区受教育程度不平衡

全市平均每10万常住人口中,拥有的大学文化程度人数为6467人,各县区达到该平均水平的只有驿城区和泌阳。驿城区因产业经济发展快,区位优势等因素,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为16002人,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47倍。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高中文化程度人数最多的是泌阳县,驿城区、平舆、遂平三地区该指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每10万人口中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数,在各县区相对比较平衡。每10万人口中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数,最多的是新蔡县,最少的是驿城区。全市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10年,驿城区最高,达到9.75年,西平、泌阳、遂平超过全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