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153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名  称: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905个,检查905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904个,合格率为99.9%;不合格1个。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728个,检查3728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724个,合格率为99.9%;不合格4个。

(二)主要问题。

1.内容发布方面。信阳市“信阳交警指挥中心”和济源示范区“济源市天坛街道”抖音短视频、滑县“滑县交通运输局”新浪微博、新乡市“数据新乡”移动客户端等4个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

2.办事服务方面。省知识产权局办事指南要素缺失。

3.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方面。省中医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等2个政府网站未公开2021年工作年度报表,驻马店市教育局网站公开超期。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6726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101份,政策解读107条,省政府公报6期,公告公示4条;制作各类政策图解40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6个;组织领导访谈14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7场。信息报送方面,郑州市、开封市、商丘市、漯河市、信阳市报送采用信息超过700条;省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发展改革委、司法厅、交通运输厅、林业局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0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3014个,已办结3014个,办结率100%,其中省卫生健康委、公安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办理网民咨询超过200条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省科技厅、水利厅等单位办理答复网民咨询不及时,逾期率较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引领。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始终,突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大力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以网络安全保障政治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提升公开质效。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出实招,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发布;根据群众需求加大对民生热点的政策解读,拓展群众知晓范围;加快推进政府网站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满足特殊人群浏览需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优化发布形式,让群众爱上、爱看、爱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三)健全工作机制。要坚持“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以扎实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部署为契机,认真梳理信息发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内容保障、留言办理、日常读网、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对不符合新规定、不适应新要求的,要分类进行清理、修改、完善,确保制度机制常态更新、动态优化、执行有力,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科学化发展。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第一季度检查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分段名单

3.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2022年第一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5.2022年第一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