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29日

 一、背景依据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7年3月自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市政府全面加强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统筹部署,经各县区各部门不懈努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到“十三五”末,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3%,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工作目标,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2021年12月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豫政办〔2021〕73号)。依据国务院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驻马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共3条,主要阐明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力争“十四五”期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3%的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共5条,设15项策略措施,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是五项重点工程。共5条,设15项策略措施,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队伍建设五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重点方向。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共4条,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保障条件、工作进度安排等内容,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推进。

三、关键词诠释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国自1992年起开展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至今已成功开展十一次。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