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15日驻马店市举办数智天中 感恩有你——“咱的驻马店”APP注册用户突破300万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4月16日

 

发布人:

姚超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黄振涛 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立新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主持人:

余胜利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负责人

时间:2022年4月15日10:00

主持人 余胜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19年9月,驻马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大成果“咱的驻马店”APP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运营,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注册用户突破300万。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咱的驻马店”APP上线两年多来的整体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姚超先生;

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涛先生;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新先生。

下面请姚局长作情况介绍。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姚超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随着“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写入国家愿景,我国数字城市建设大潮已然到来。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启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体系建设,强力破解“信息孤岛”、破除“数据烟囱”,积极打造“便民应用”新场景,构建“服务可达、幸福可感”的智慧服务新生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作为政府官方城市门户平台,“咱的驻马店”APP是为市民提供统一的政务、民生、便民服务总入口,是驻马店市重点打造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坚持“优政、便民、利企”的发展理念,是推进“指尖政府”建设的重大改革,也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内容,着眼于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米”,让群众办事“掌上办”、“零跑腿”。在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县区各部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等方面,驻马店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2019年上线以来,“咱的驻马店”APP通过持续建设运营,不断优化、迭代新型数字城市服务体系,上线服务1800余项,整合接入服务单位71家,日活跃用户峰值近30万,服务人次超过5000万次,注册总用户总数突破300万,占驻马店常住人口的43%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直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同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我向各位介绍“咱的驻马店”目前取得的应用成效:

一、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咱的驻马店”持续围绕“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聚焦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推动群众“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把政务服务从一个个分散的窗口聚合起来,展现在群众“手掌心”,将130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多项秒批服务从窗口搬到线上移动端。从小到市民生活的暖气报装、水表更名等在线申报到41个部门服务的在线办事,实现政务便民服务足不出户“掌上办”。此外,通过“咱的驻马店”APP,市民到市民中心办事,可对不动产、人社、医保、公积金等11个综合受理区的办事服务进行线上预约,有效避免了群众扎堆办事。线下+“掌上”一体办的服务模式,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二、便民服务持续深化

“为民办事解民忧”,“咱的驻马店”始终坚持“听民意,解民忧”,服务民生重大关切,不断优化自身功能。公积金余额、明细一键查,网点预约、线上提取一站办。房产登记、住房信息随身查。医疗服务专区,在线预约专家号,现场面诊不排队,生育待遇、医保结算、急救地图、机构查询等服务让驻马店市民挂号、看病、买药一个APP全能办。同时,“咱的驻马店”也为老年人量身定制长者模式,上线一批面向老年群体的社保、医疗、养老等高频事项,简化老年人操作难度,填补“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看得更清楚、找得更方便、用得更顺手。

三、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除了构建“医、学、住、行”等多条便民服务生态体系外,“咱的驻马店”还接入了企业服务平台,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驻马店企业服务总入口,开通企业诉求受理渠道,保障企业、企业职工诉求“一键处理”,实现政策“一网汇聚、智能匹配、精准推送、一键申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落地见效。“电子证照专区”,47种电子证照一键领取,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办事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审批事项进入“轻时代”。 招商合作热力图,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通过“地图+信息”模式,生动、全面地推介驻马店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信息布局,为投资者提供详细高效的投资指引。

四、数“智”抗疫精准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咱的驻马店”针对“返乡回家”、“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民生痛点问题,先后上线了口罩预约服务、天中健康码、场所码申请、来驻登记、防疫专区、核酸结果及新冠疫苗接种结果查询等多项防疫服务,最快时间实现了“返驻人员登记”“新冠疫苗接种结果查询”“核酸检测登记及结果查询”等功能,同时及时发布更新“驻马店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咨询电话”以及“最新通知公告”等防疫讯息,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面提升驻马店疫情防控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数字社会建设重点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数字社会建设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擦亮“数字驻马店”城市新名片。为确保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咱的驻马店”项目建设需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民体验最优化。要从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出发考虑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围绕市民关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对标高要求、高水平、高标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优化提升方案。充分考虑和照顾不同社会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残障人士等应用数字技术的能力和特点,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广大群众共享数字化新生活。

二是服务应用多元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要做好现状调研,摸清家底,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防止形成数据烟囱、信息孤岛。要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汇聚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咱的驻马店”APP平台承载支撑能力,整合接入更多的服务事项,全面支撑服务调用、数据共享和应用协同,与窗口端、PC端、自助端共同发力,实现“四端联动”,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三是数据安全规范化。妥善处理创新发展与安全保障的关系,实行规范管理、有序管理,不断加强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和网络安全建设,强化安全保护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做好系统性能优化和稳定性提升,确保“咱的驻马店”APP安全、高效、可靠运行。

四是市县建设一体化。各县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提升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打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解决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问题,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咱的驻马店”APP平台为支撑,积极对接服务入驻范围,系统打造权威可信、便捷高效、共建共享的区县特色门户,实现各县区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过提供更细致的县区级城市服务,进一步方便县区居民生活,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是平台服务下沉化。要积极对接各类基层服务场所,推动市民服务向镇街、社区下沉,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进社区便民服务接入和社区应用场景打造,提升社区数据归集和整合能力,辅助基层社区治理,从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处为居民提供便利,以点带面地提升整个城市的智慧化水平。

政务服务“一小步”,便民惠民“一大步”。“咱的驻马店”APP作为驻马店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的“超级入口”,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了天中市民数字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APP。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协作配合下,“咱的驻马店”APP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在保证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扩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赢得群众满意、传播天中温度,让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每一位市民,以实干实绩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贡献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余胜利

谢谢姚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映象网记者

请问王局长,目前国家层面一直倡导建设数字政府,那么“咱的驻马店”APP在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中起到什么作用?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王立新

一是发挥了现代信息技术,让市民生活漫步“云端”。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政务上云”成为了政府部门改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便利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咱的驻马店”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政府治理手段、管理服务模式从以往的“面对面”到如今的“键对键”、“屏对屏”,让百姓在改革创新中感受到时代发展的便利;二是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需要,让市民生活更幸福。“咱的驻马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点聚焦公共服务领域,居家办事难、投诉咨询难、公共停车难…这些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正在被“掌上办”逐一化解,通过数字化改造重塑服务办事流程,百姓的幸福生活就在指尖;三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让市民生活智慧互联。掌上政务大厅,41个部门、1306项服务,一项项政务服务通过手机就能办理,省去了市民办事大量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也让政府部门的服务不仅用心、更加走心,更好激发数字政府的无限潜力。

我先回答到这里,谢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请问黄董事长,“咱的驻马店”APP通过两年多的持续建设,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方面发挥了什么积极作用?

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振涛

我们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按照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求,积极投入技术力量,及时完善各种功能,确保高效运营,服务人民群众。我从5个方面解答。

(1)有效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咱的驻马店”APP平台已与省、市级71家单位实现对接,接入1824项政务和便民服务,实现服务掌上办、便捷办,提升了驻马店市民服务体验和用户满意度。

(2)促进平台服务打通和数据共享,实现服务能力提升和场景应用。“咱的驻马店”APP平台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推进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盘活各个部门的信息数据库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多平台资源整合和利用,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通和协同共享,注重数据、信息之间的互联,进而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从粗放式、低效能分散建设向集约化、高效协同发展模式转变。

(3)搭建便民连心桥。“咱的驻马店”充分发挥“12345”“网络问政”等服务功能桥梁纽带作用,收集意见,加强反馈,在倾听民声、办理实事、解决问题上持续发力,搭建便民“连心桥”,全方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聚焦民生“痛点”化解百姓难点。

(4)优化营商环境,节约社会成本。“咱的驻马店”APP的建设,促进了城市服务个性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政府服务便捷化的应用格局。通过收集分析数据和智能应用来更准确地规划业务基础架构和城市服务,从而创造具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以吸引投资者,促进城市服务转型和服务经济发展。同时,“咱的驻马店”APP平台以移动信息化手段实现民生服务的在线查询及办理,降低了民众以往必须到窗口办事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5)完善政府城市服务,构筑一体化治理体系。“以服务促进治理”是“咱的驻马店”APP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核心理念,“咱的驻马店”APP作为城市服务总入口,对市政府各部门信息进行集中展示,以数据统一查询、服务多方协同为目的,促进各部门进一步开放数据内容的共享,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市民意见和建议也可通过APP平台快速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形成有效联通机制,提高了政府服务能效,构筑了一体化治理体系。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请问王局长,在抗击新冠疫情上,“咱的驻马店”开发了很多的防疫服务功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对防疫工作支持上,有没有进一步的考虑?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王立新

抗击新冠疫情,是对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次大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中,“咱的驻马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结合我市防疫形势和群众需求,灵活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细化、丰富防控手段,迅速筑牢疫情防控“数字防线”,最大限度的保障了驻马店市民的身体安全。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首先,持续做好场所码、防疫专区、核酸查询等等一系列疫情服务的运行保障工作,确保APP平台持续稳定的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服务。其次,为应对疫情时刻做好准备,依据我市疫情情况,积极开发新的疫情防控服务和推进省、市疫情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应用,持续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同时,也将继续对现有服务功能进行版本迭代、功能升级,以达到疫情过后,也能常态化保障全体驻马店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延伸效果,实现“安全、有效、快速、经济”的总体目标。

谢谢!

主持人 余胜利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持续推进“咱的驻马店”APP建设,拓展上新更多惠企便民服务,是贯彻落实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实践。希望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能够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对本次发布会的内容进行宣传和报道,引导更多市民下载使用“咱的驻马店”,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指尖上的便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