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做强生态产业 培植“两山”基地

投稿: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时间:2022年04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00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名  称: 泌阳县做强生态产业 培植“两山”基地
文  号: 有 效 性:


环境好,生态美,是泌阳县发展的一大优势,近年来,泌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抓泌阳生态优势,依托优势产品,构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组织“四位一体”的生态产业集群,培植“两山”基地。

示范引领,建设肉牛生态养殖产业

一是突出高位推动,加强规划引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夏南牛产业开发指挥部,下设夏南牛产业化开发办公室和产业规划组、技术研发组、产业发展组、龙头企业服务组、品牌创建组五个专业工作组,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定期召开由各主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夏南牛产业发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夏南牛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夏南牛产业化发展进程,打造夏南牛知名品牌。二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围绕“立足泌阳,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的原则,制定了夏南牛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集种群扩繁、规模养殖、科研、活牛屠宰、产品加工、电子及期货交易、商贸物流为一体,全产业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产值超过500亿的国内最大的肉牛产业化集群,进而建成国内最大的牛肉产品中央厨房和商贸物流中心。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加大投入力度每年列入2亿元发展基金和50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用于能繁母牛补贴、规模养殖场以奖代补、夏南牛纯种繁育场建设、高档肉牛研发、龙头企业扶持以及向县内龙头企业交售夏南牛养殖户的补贴推进规模养殖建成了占地220亩的夏南牛纯种繁育基地强化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县政府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在土地租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四是创建特色园区,推动绿色发展。建成了年产8万吨肉牛精饲料加工厂和年产30万吨的有机肥厂,年可青贮玉米、收储小麦秸秆、花生秧等200万吨,实现了草牛粪田生态循环模式;加工实现链条化,泌阳夏南牛产业链条闭合化程度高,引进牛血、牛骨、牛皮等牛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把夏南牛全身都变成宝,做到了精加工全程绿色化;创建实现全域化,积极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活动,进一步聚集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发挥科技示范作用,做大做强我县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夏南牛产业的“养、加、销”一体化,同时,围绕产业园创建,以“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做文章,推进我县乡村产业振兴,致富广大农民。

二、提质增效,食用菌产业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成立泌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泌阳县食用菌技术服务中心,制定泌阳县食用菌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食用菌产业发展方向。到2019年底,计划种植食用菌2.8亿袋,年产鲜品38万吨,食用菌集群产值50亿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2020年,种植食用菌达到3亿袋,鲜品产量45万吨,产值45亿元,食用菌综合产值80亿元。把泌阳建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和信息发布平台,让“泌阳花菇”成为叫响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二是扩大种植规模。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推进食用菌产业由零星分散种植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迈进。目前一般农户种植规模平均都在1万袋以上,种植大户都在5万袋以上,合作社达20万袋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成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个,建成泌阳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35个,形成了连片发展,集中种植,起到了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效果。三是加强科研开发。现拥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80多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46项,专有技术28项,新产品发明12项,农业新技术推广率达到了85%以上。2018年10月,河南省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在泌阳县挂牌成立,同时,举办了全国食用菌高峰论坛,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提升了泌阳县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发展水平,助推了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乡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四是聚焦脱贫攻坚。充分发挥食用菌生产投资小、见效快、周期短、效益好的优势,把食用菌特色产业作为全县精准扶贫的切入点,从政策、资金、技术上予以大力支持扶持,充分发挥基地带动作用,突出抓好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采取政策驱动、金融助推、企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带动、合作租赁经营等模式,引导贫困户从事食用菌生产种植,带动1.2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食用菌产业与脱贫攻坚的双赢发展。

三、绿色转型,促进建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强科技赋能,健全矿山数字化能源核算体系,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和技术革新。推进爆破、开采、运输、加工全过程节能降耗和资源集约、循环利用。加强资源跨区域跨产业优化配置,依托矿产品深加工、建材、环保等产业,大力推进中低品位矿、共伴生矿、废弃土石等资源耦合和循环利用二是构建砂石企业生产内循环。引进总投资20亿元、占地1300亩的泌阳金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年综合处理花岗岩石及加工废料2100万吨。生产全过程落实智能环保技术,废石废料全过程封闭运行,生产与除尘、降噪同步实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三是协同推进废弃矿山生态建设将矿山生态修复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相衔接,统筹推进矿山地质灾害防治、环境调查与治理、工矿废弃地生态复垦与开发利用。加大历史遗留矿山环境治理力度,实行“一矿一策”,对春水、象河、黄山口3个乡镇花岗岩集中开采区实行采矿权整合,并出台矿山绿色修复规划,建设石材生产基地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逐步对34家矿山进行修复,完成复绿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