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19日驻马店市举办政法系统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4月19日

发布人

周以德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曹宝川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郑清朝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秦一松 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

冀本华 市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

主持人

赖小青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间:2022年4月19日9:00

主持人 赖小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政法系统持续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政法系统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有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以德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宝川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清朝

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秦一松;

市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冀本华

接下来,请市委政法委周书记介绍总体情况。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以德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统一标准、统一行动,连年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特别是2021年,全市政法机关将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真心实意、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政法干警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驻马店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全省唯一连续7年蝉联“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政法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法单位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民意、反复研究斟酌,推出了今年的38项实事。这些马上要发布的承诺事项,既有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措施,也有简政便民的惠民之举,既有之前活动的延伸,也有今年新推出的事项。市委政法委将会同市政法单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跟踪指导,压紧压实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积极的作为,把承诺事项做得更实、更有效、更出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再次向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真诚恳请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政法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赖小青

谢谢周书记。下面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宝川向大家介绍法院系统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曹宝川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为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根据市委政法委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就全市法院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事项作出如下承诺。

一、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孕妇绿色服务窗口,畅通“无接触式”电子诉讼服务渠道,帮助当事人线上办理诉讼、阅卷阅档等事项,实现各类诉讼事项一网通办。

二、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依法公正高效化解涉企合同、用工、融资等纠纷,加强中小微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主动了解、依法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司法服务。

三、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严厉打击假冒知名商标犯罪分子,从严惩处食品、药品、服饰、农资等重点领域侵权假冒犯罪,从严把握缓、免刑适用,依法充分适用财产刑,从经济上剥夺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情节严重的实行从业禁止,保护品牌健康发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四、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精准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用好家庭教育令,督促和引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更好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五、加大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纠纷的调解力度。加强府院联动,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组织平台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被征收人理性维权引导,强化政策和法律释明,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促进纠纷实质性得到化解。

六、持续提升审判质效。把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作为重中之重,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行类案推送、强制检索,加强对“发、改、指”等特殊案件的监管,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有效提升服判息诉率。强化案件审限管理,严格延长审限、扣除审限的审批标准,坚决杜绝任意超审限现象发生,持续提高结案率。

七、开展涉企、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将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涉婚姻家庭以及电力、交通、物业、保险、通讯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强化财产查控,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应结快结,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的加大司法救助,保障弱势群体正常生活秩序。

八、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相关案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相关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九、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坚持院、庭长常态化接访,落实首接首访责任,建立健全网上网下信访接访即办、及时回复机制,组织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促进息诉罢访。

十、提供法律查询等服务。在市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建设并及时发布法律文库、司法公开信息,为群众提供法律查询、智能问答、线上诉讼等服务。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全市两级法院将严格按照上述承诺事项,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兑现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记者朋友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赖小青

谢谢曹院长。下面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清朝向大家介绍检察系统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郑清朝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升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能力水平,根据市委政法委安排,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经市检察院认真研究,我把市检察院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十项具体内容和落实措施通报如下,欢迎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一、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万警联万企法治护航行动。

二、围绕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着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三、积极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以检察监督共同守护群众“邮袋里的安全”。

四、全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五、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六、围绕城市窨井设施治理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安全需求,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七、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和用药安全。

八、开展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九、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十、全面推开互联网阅卷工作,为律师执业提供更实更优服务。

同志们,朋友们!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政法机关召开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意义重大,这是政法机关是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积极回应,是政法机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行动。全市检察机关将采取管用有效措施,尽全力把承诺落实好、兑现好,切实做到司法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的落实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作风检验,按照“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分头抓、明确专人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办理工作见人见事、见行见效。

二是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全市检察机关将对照承诺事项,研究具体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要求,对承诺事项量化细化、任务分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明确工作进度,加强督促检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承诺事项圆满完成。

三是接受监督、提升水平。全市检察机关将加强对群众反映意见的办理反馈,保证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和负责的答复,确保把承诺的实事真真正正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办实、办细、办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 赖小青

谢谢郑检察长。下面请市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冀本华向大家介绍公安系统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市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 冀本华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工作部署,市公安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和群众现实需求,现将市公安局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10件事予以发布:

一、推动新生儿出生入户登记“全省通办”

符合下列条件的,其父亲或母亲可就近在我市任意公安户籍派出所为新生儿申报出生登记。

1.新生儿在河南省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

2.新生儿属婚内生育;

3.父母双方户籍均在本省且同民族;

4.随父或随母在我市家庭户内申报出生登记;

5.新生儿年龄不超过6岁。

二、开通《无犯罪记录证明》异地办理服务。采用“户籍地+居住地+委托他人”的“跨省通办”模式,个人、单位、行政机关可以申请查询,在中国境内居留180天(含)以上的外国人可以申请查询,个人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查询,由相应公安派出所或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

三、下放金融机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验收权限。支持金融企业发展,将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和工程验收权限由市级公安机关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

四、全面推行保安服务行政许可容缺办理。推进保安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在受理保安服务许可业务申请时,对具备主要材料和条件、但非主审要件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经申请人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补正相关材料的,审批部门可先行办理。

五、优化外国人在驻居留便利服务。持续优化外国人在我市居留管理服务,对涉及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建设的外企工作人员,工作类居留许可签发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六、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复制服务。主要用于办案交警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之后,交通事故当事人双方无法就赔偿等达成协议,向法院提起诉讼,需要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时,以往需要当事人前往办案单位查询、复制所需证据,该查询系统投入使用后,当事人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相关证据,避免多跑路,进一步节省群众往返跑路时间。

七、推进交通违法处理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当事人在指定银行窗口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时,向窗口工作人员提供获取财政电子票据的手机号码。次日,当事人预留的手机号码将会收到短信链接,点击即可下载财政电子票据。

八、推广使用城市配送货车电子通行码。推行“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解决货车入市难问题,破除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九、取消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注册登记居住证明。主要是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行政法律文书查询、开锁预约等应用功能,为企业和群众在线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市公安局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实现“本质安全、人民满意”为最高目标,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保证,积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决兑现市公安局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10件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最后,欢迎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公安事业发展,我们也期待与大家进行更多的互动和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 赖小青

谢谢冀科长。最后请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秦一松向大家介绍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 秦一松

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是市委政法委和省司法厅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司法局对此高度重视。我们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选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服务的突破口,确定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八件实事,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

一、探索建立行政指导融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制度

助推行政执法机关在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通过行政指导对符合法定情形的,依法给予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巩固执法效果,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二、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活动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开展两个专项普法活动为抓手,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目标,综合利用“报、网、端、微、屏”等载体平台进行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反诈防骗意识和学生安全观念。

三、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鼓励引导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跨区域流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服务能力。

四、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惠民生

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加强农民工根治欠薪法律援助工作,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高标准、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

五、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和现役军人的司法鉴定事项,持续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六、开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

开展“五一”劳动节为县级以上劳模免费办理公证公益服务周活动,“敬老月”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活动。对现役军人办理公证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

八、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

聚焦安全生产重点执法领域,坚持人民至上、依法治安总体要求,强化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行业领域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法治保障。

我们将以落实承诺为载体,把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作为转变作风、树立执法为民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真正将八件实事的各项举措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欢迎新闻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我们进行监督。

主持人 赖小青

谢谢秦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们,刚刚发布的38项实事,是我市政法单位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希望媒体朋友们聚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具体举措和亮点成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宣传报道,为全市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爱民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