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8日驻马店市举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4月09日

发布人:

宋长拴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

安 博  市文广旅局艺术科负责人

牛洪涛市演艺中心主任

主持人:

余胜利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负责人

时间:2022年4月8日9:20

 

 

主持人 余胜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2022年我市“戏曲进乡村”惠民工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宋长拴先生;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负责人安博先生;

市演艺中心主任牛洪涛先生。

接下来,请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宋长拴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宋长拴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四月的天中大地,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今天,我们在此召开驻马店市“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之“戏曲进乡村”新闻发布会。我代表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重点抓好文艺作品创作,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按照这次“戏曲进乡村”活动安排,我主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戏曲进乡村”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购买文艺演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近些年来,我市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开展几年以来,既弘扬传播了戏曲文化,丰富活跃农村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又得到广大观众普遍赞誉,“戏曲进乡村”活动成为我市广大农民朋友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仅2021年,全市国有文艺院团演出2344场,惠及观众140.6万人次。

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年市直演出任务为300场,各县区演出100场以上。由市、县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每场5000-10000元价位购买。2022年全市计划安排演出2300余场。此项活动于2月份正式启动,计划11月底结束。

二、总体原则

2022年驻马店市“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政府补助、院团演出、群众受益”的原则,以促进文化事业均衡发展,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的,充分发挥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着重解决广大农村文化活动较为贫乏问题,提升广大农民对文化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活动要求

一是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新创剧目以及经典剧(节)目送到基层、送到乡村,把戏曲下乡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创作排演乡村振兴题材文艺作品,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二是确保演出质量。各参加演出院团要高度重视,以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发挥示范性、导向性作用。艺术院团演出阵容不少于40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必须在5人以上。坚持戏曲表演为主,也可演出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等综合艺术门类作品。戏剧类节目以整剧演出。演出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严禁合并场次演出。三是坚持公益性。参加本活动的所有演出团体不得向当地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摊派食宿,不能增加当地负担。要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车和乡(镇)、村的现有演出场地,不得要求基层重新搭建舞台。为体现该活动的公益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等文化生活欠发达的地区和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给予一定的倾斜。四是重视演出安全。各演出院团、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确保人员安全,物品安全、演出安全,装、卸台安全和交通安全,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四、组织领导

2022年“戏曲进乡村”活动由市文广旅局牵头,各县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负责实施,成立活动专班,制定2022年活动方案和安全工作预案。进一步规范和监管参与演出的文艺院团,做好所属演出剧团的资格认证和演出剧(节)目的内容质量审查。市文广旅局、市财政局设立监督电话,并对院团演出场次、演出质量、群众反映和演出补助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活动结束后,我局将配合组织对“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认定,对上报的评估验收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聚集性活动,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目前,全市戏曲进乡村演出处于暂停状态。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安排,我局将适时恢复戏曲下乡演出工作。同时安排各县区将疫情防控和日常演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绷紧思想之弦,细化防范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保障好观众和演职人员的安全,确保“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顺利完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感谢各位对我市戏曲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余胜利

谢谢!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请介绍一下参加“戏曲进乡村”活动的文艺院团有哪些?演出场次是如何安排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负责人安博

好的,谢谢记者提问。近几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我局持续组织开展了“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戏曲进乡村”是市委、市政府面向农村、面向农民制定的一项文化惠民措施。今年参加演出文艺院团主要有驻马店市演艺中心、驻马店市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西平县柏国综合演艺有限公司、平舆县丝弦道非遗传承保护中心等16家专业文艺院团。其中,国有文艺院团11家,民营院团5家。这些院团建团早,阵容整齐,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和演出服务水平。市演艺中心是我市唯一一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创作生产《抢来的警官》《桃花村》《樊粹庭》等优秀剧目。通过文化体制改革,部分文艺院团焕发新的活力,下基层演出和艺术创作风生水起,成效卓著,其中,驻马店市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西平县柏国综合演艺有限公司分别被中宣部等表彰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演出剧种主要有豫剧、曲剧、越调、罗卷戏等,各院团常年保留演出剧目有20余部。近些年来为扶植民营院团生存发展,正阳县、上蔡县分别安排正阳县便民豫剧团、上蔡县俊英豫剧团等院团参加政府购买演出服务活动,年度演出300场以上,获得良好效果。

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年市直演出任务为300场,各县区演出100场以上。演出活动范围主要是我市市域所有乡镇、部分社区。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我们将安排部分场次到景区。各县区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全年安排演出都在100场以上,计划全市年度演出2300余场。市直300场演出任务由市演艺中心承担,根据各县区所辖乡镇多少和实际需要进行分配,每县区平均安排20余场。同时,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等文化生活欠发达的地区和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优先安排。各县区演出场次由县区文化行政部门具体安排。

为把戏曲下乡惠民实事办好,发挥文艺宣传阵地作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我局认真抓好演出剧目储备工作。结合讲好驻马店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时代主题,我局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了豫剧《皇家驿站》《樊粹庭》《杨靖宇》《血战雷岗》《追梦》《金凤归来》《杏花寨》等优秀剧目,创作扫黑除恶普法剧《桃花村》《法网》等,连续承办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推出一批新人新作,新创剧目《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樊粹庭》《追梦》《金凤归来》《杏花寨》分别获得文华大奖,丰富了戏曲下乡剧目内容。各参演文艺院团根据群众喜好,复排了《白蛇传》《下河东》《盘夫索夫》等传统经典戏50多部。打磨提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卷戏《打灯花》《对金刀》《十八里相送》等剧目。

2022年,我局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创新演出形式,丰富演出剧目,持续组织开展好戏曲进景区、戏曲进校园等艺术普及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全市广大农村努力营造团结一心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今年市演艺中心对戏曲进乡村活动都做了哪些准备,请介绍一下?

 

 

市演艺中心主任牛洪涛

谢谢你的提问。驻马店市演艺中心是原驻马店市豫剧团改制而来,1971年组建,是我市唯一一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中心现有干部职工80人,其中国家一级演员3人,国家二级演员7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35人,常演的保留优秀代表剧目有:《泪恨情缘》、《五世请缨》、《三娘教子》和《桃花村》等二十余部。

我中心常年扎根乡村,持续送戏下乡,坚持服务“三农”,本着出剧目、出人才、出精品的原则,创排了大型现代豫剧《杨靖宇》《抢来的警官》《忠诚卫士》《国魂》《法官妈妈》《樊粹庭》和大型古装豫剧《李斯做官》《陈蕃》《皇家驿站》等一大批催人奋进的舞台艺术精品。先后九次参加河南省文旅厅举办的戏剧大赛,并取得了很好的优异成绩。大型现代豫剧《抢来的警官》荣获河南省第八届戏剧大赛金奖和其它7项大奖,获河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五个一工程”提名奖,并由河南省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电影《乡村警官》。大型现代豫剧《忠诚卫士》荣获河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抢来的警官》和《忠诚卫士》先后两次进京汇报演出。大型现代豫剧《国魂》《法官妈妈》荣获河南省第十、十一届戏剧大赛“文华演出奖”和“优秀新剧目奖”。大型廉政豫剧《陈蕃》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等十多个单项奖,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剧目、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剧目。普法豫剧《桃花村》获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豫剧《皇家驿站》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荣获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现代豫剧《樊粹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立项资助,荣获第九届黄河戏剧节最佳剧目奖,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

根据市政府“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安排,市演艺中心承担300场演出任务,为切实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好,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排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真善美的优秀剧目。让群众欣赏领略到精彩的优秀戏曲艺术文化的魅力的同时,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给群众带来的温暖。

二是在演出期间,严格要求演职人员,认真演出,认真对待每一个大小角色,演好每一场戏。积极和各县区文化主管部门做好演出对接协调工作,让演出活动真正落实到村、镇。

三是在演出期间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要求演职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自我防范。同时协助当地村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派专人负责,对全体演职员及时提醒、监督。对行车、乘车、用电、用水、舞台搭建等各个安全上可能会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及时排查和研判,并做好突发应急措施,确保演出正常有序进行。

主持人余胜利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文广旅局以及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作,为弘扬戏曲文化,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繁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