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8日驻马店市举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4月09日

发布人:

李艳晖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王太旭 市律师工作科科长

刘红平 市律师协会会长

主持人:

余胜利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负责人

主持人 余胜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和解读加强司法为民服务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艳晖女士;

市律师工作科科长王太旭先生;

市律师协会会长刘红平女士。

下面请市司法局李艳晖主任作情况介绍。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李艳晖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司法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很荣幸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市惠民工程加强司法为民服务项目。项目主要任务是: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全市每个村(居)配置一名法律顾问,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解决群众法律服务难题,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司法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促进村(居)组织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下面,我就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

村(居)法律顾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履行好以下工作职责:一是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解答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二是参与矛盾纠纷化解。通过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依法依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服务村(居)依法治理。协助村(居)委员会起草、修订、审核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重要经济合同和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四是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工作。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内容,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为保障工作职责落实,我们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名录库,全市651名执业律师和部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录入名录库。根据律师资源分布情况,对律师资源不足的县采取对口支援、统一调配的工作模式,确保村(居)有足够的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以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驻马店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规范》。最近,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村(格)警务室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联勤联动机制的通知》,社区民警辅警与村(居)法律顾问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建全完善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培训制度、考核评估制度、督查通报机制等制度机制,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

村(居)法律顾问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采取“传统服务、网络服务、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效果,使村(居)民得到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我们正在积极筹建驻马店市智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整合智能法律咨询、业务办理、信息查询、普法学法等便民功能,让居民通过手机,享受全时段、全地域的优质服务,实现村(居)法律服务实时化、智能化、网格化。智慧服务平台建好后,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实施机关能够对线上服务实时跟踪反馈,实时督促指导,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能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智能机器人全天候咨询服务,实现视频、语音多形式服务体验,提升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能够使各县(区)、乡镇(街道)、各村(居)通过本平台实现辖区内单元网格化服务与管理。

四、厚植为民情怀,提供普惠均等服务

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能够让村(居)民得到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一是通过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开展,使村(居)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逐步形成。二是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律援助工作形成对接机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能够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协助依法申请法律援助。三是村(居)法律顾问与村(格)警务室联勤联动机制逐步建立。加强协作共商、实现资源整合,提升矛盾纠纷的发现和化解能力,共同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村(居)法律顾问在服务中紧扣农村土地流转、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土地承包等村(居)经常发生的问题开展法律服务,能够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减少诉讼,促进息访止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聚焦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优良的纪律作风,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余胜利

谢谢李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王科长请问开展这项工作的具体意义是什么?村(居)法律顾问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体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谢谢!

市律师工作科科长 王太旭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就这两个问题,我作简单介绍。

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加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力度,就是为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驻马店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基层组织众多,乡(镇)和村(居)法律服务资源短缺,供给能力不足,制约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推进。2018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为基本要素,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村居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受到党委政府一致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赞誉,引起各界媒体广泛关注。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战略。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都离不开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要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可以更好地服务村(居),促进村(居)组织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村(居)法律顾问在这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咱们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寻求村(居)法律顾问的帮助时,如何能联系到村(居)法律顾问?请介绍一下,谢谢。

市律师协会会长 刘红平

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联系村(居)法律顾问,寻求法律帮助。

第一,司法行政机关向村民和居民发放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联系卡,村民和居民可以通过联系卡上的联络方式,联系到村(居)法律顾问,寻求法律帮助。

第二,目前村(居)委会都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室悬挂有村(居)法律顾问的公示栏,上面有法律顾问的照片、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村民和居民可以按照公示的联系方式,联系到村(居)法律顾问。

第三,为了方便群众,我们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村民和居民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咨询。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法律顾问的专业服务。

第四,按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村(居)法律顾问每月都会进驻到村(居)委会开展法律服务,群众可以在现场进行面对面咨询,寻求法律帮助。

介绍完毕,谢谢!

驻马店网记者

下一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我们有什么打算?谢谢!

市律师工作科科长 王太旭

对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有四点考虑: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部署,围绕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增强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驻马店、平安驻马店作出更大贡献。现在我们正在开展三项活动,第一是开展多样式、多角度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第二是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第三是按照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这些工作,村(居)法律顾问都不同程度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更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拓展服务领域,明确服务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完善监督考核、满意度测评、投诉处理等工作机制。

三是要提高工作精准度。在规范工作台账、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专项培训、加强考核评估等方面予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导,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

四是要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村(居)法律顾问的宣传,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社会知晓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村(居)法律顾问,知道如何获得村(居)法律顾问的帮助,畅通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更加有效地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

介绍完毕,谢谢!

主持人余胜利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司法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司法为民服务工作,做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和法律知识的普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