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1日驻马店市举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4月02日

 

发布人:

刘群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李卫锋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心主任

赛 睿 驿城区政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主持人:

余胜利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负责人

时间:2022年4月1日9:20

主持人余胜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2022年我市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群先生;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心主任李卫锋先生;

驿城区政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赛睿先生。

接下来,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群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刘 群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与关心。下面我把“练江河全域治理”惠民工程有关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练江河发源于我市西南部,属于淮河流域四级河流,流域面积204平方公里,全长43公里,其中流经城市建成区长度约12公里,主要承担着城市防洪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

随着中心城区规模扩大和人口日益增多,市区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致使练江河水生态超出了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特别是汛期,雨水形成的径流与污水混合进入污水处理厂,而超出部分直接溢流进入河道,导致水质污染时有发生;再加上练江河下游农村污水、农业面源污染依然存在,导致练江河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水生生物退化,生态功能减弱,水环境安全面临极大挑战。

实施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就是立足我市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开展工作,对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这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练江河全域治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内源内治、外源外治、源头治理、点面结合”的原则,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哪里出问题,就要从哪里攻坚解决,把练江河全域治理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以生态环境改善持续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近年来我市已先后启动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截污纳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已初见成效,45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也已完成,中心城区雨水管网总长度达546公里,污水管网总长度达348公里,练江河水质改善已初见成效。

今年“练江河全域治理”惠民工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一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3月24日市政府印发的《驻马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要求:“推进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和退耕还湿工程,做好入库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市一污二期扩建工程已于3月23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一污处理能力将由10万吨提升到15万吨,同时第五污水处理厂的一期3万吨处理工程也已完工过半,建成后我市中心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37.5万吨增加至45.5万吨;在增加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同步实施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工程,进一步对已建的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等病害进行改造,并将雨污分流作为打通截污的“最后一米”,建立污水管网智慧管理平台,织密截污纳污“一张网”,实现家家户户污水管、雨水管“双管”齐下,彻底解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二是精准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驻马店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明确要求:“在练江河适宜区域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生态缓冲带,提升河岸植被覆盖度,进一步拦截面源污染、净化水体、提升水体生态系统完整性”。预计四月份可以开工建设驿城区水屯镇和朱古洞乡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其中水屯镇湿地工程占地6000平方米、日处理规模为 2000吨;朱古洞乡湿地工程占地1000平方米、日处理规模为300吨/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削减练江河和陶河的入河污染负荷,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环境支撑。

三是科学施策提升水环境监管效能。为了实时掌握练江河水质变化情况,我们对练江河开展周监测、月通报,进一步完善“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闭环机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水质改善。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将使练江河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实现良性循环,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最终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感谢各位对环保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余胜利

 感谢总刘群工程师的回答。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建设第五污水处理厂的必要性和工程效益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心主任 李卫锋

近年来,随着驻马店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内污水排放量快速增长,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中明确了把驻马店市建设成山水秀美、文化特色浓郁的宜居宜业之城。据此,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练江河水环境,保障驻马店市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据《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排水(污水)专项规划(2017-2030)》,在驻马店市马庄路与白云山大道交叉口东南建设第五污水处理厂。本工程的建设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十分及时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建立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是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律及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可通过对区域内产生污水的有效处理,作为最后关卡保证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同时可减少对地表水系的污染,减轻环境危害。工程效益具体体现在一下三个方面:一是环境效益。本工程是改善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造福社会、造福子孙后代的环境保护工程,主要的工程效益体现在环境效益。建成后将大大降低城市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比如说每年CODcr削减量为4599 吨、SS消减量为2124.3 吨,可见处理后的污水对下游水体的污染都将大大降低,其污染程度亦将得到显著降低,环境功能将会得到好转;二是社会效益,本工程建成运行后,有利于改善下游水体的环境质量,减小周边地区居民的发病率,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并进一步提高内城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环境质量水平,对城市美化起到重要的作用;三是经济效益,本工程作为驻马店市城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并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改善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水平,改善城市自然水体及下游水体水质,避免和减轻污水排放对工农业生产及国民经济发展所造成经济损失等所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是潜在的、巨大的。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今年我们准备启动开展实施驿城区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有哪些项目?会对整个驻马店市产生什么样的效益?

驿城区政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赛 睿

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首先感谢您对驿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支持,今年我区准备启动开展实施驿城区水屯镇、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项目,其中水屯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处理规模为2000m3/d,主要包括5个处理单元,占地6000m2的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及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处理规模为300m3/d,主要包括10个处理单元,占地1000m2的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及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

该项目可以对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和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人工湿地深度净化处理,削减练江河和陶河入河污染负荷,改善练江河和陶河水质状况,提升驻马店市驿城区水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环境支撑,同时促进练江河下游王化寺桥监测断面和陶河下游陶河桥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III-IV类标准。本项目属于社会公益性项目,其效益主要为生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间接的经济效益。

在生态环境效益方面:项目实施后,驿城区水屯镇和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水质将得到有效净化,将带来明显的生态环境效益。最直观的生态效益主要包括改善练江河和陶河水质,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此外,还能净化美化环境,通过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增强区域防灾抗灾能力,有效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形成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同时,人工湿地可大幅削减污水厂尾水入河污染物负荷。

在社会效益方面:项目实施后,可有效解决水屯镇和朱古洞乡农村地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利于改善水屯镇和朱古洞乡人居环境,使人民更加安居乐业,对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1)生态环境改善将使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客观规律的认识增强,农村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2)生态环境质量好转将带动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有效拉动内需,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可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好转将极大地提升水屯镇和朱古洞乡综合环境水平,增强乡镇的环境魅力,拉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3)生态环境保护将促进农村科教、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群众的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得到普遍提高,经济繁荣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生态改善,农民增收;使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在经济效益方面:项目实施后将使驿城区水屯镇和朱古洞乡水环境质量能够更加支持经济社会的发展,协调好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目标的一致性,将给驿城区的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其经济效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水资源价值:人工湿地对水屯镇和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后,能够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出水可作为市政绿化浇灌、补充河湖水体等,通过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将大大节约相关费用,带来间接的经济效益。

(2)深度水处理节省价值:污水处理厂尾水虽达到排放标准,但要达到使用标准还需要进行深度水处理,深度水处理方式除了可用人工湿地进行净化,也可建再生水厂进行水处理。两种方式进行对比,人工湿地的建设及运行成本远小于再生水厂,每年可节省大量运维经费。

(3)湿地植物的增值:在人工湿地工程中,栽种的芦苇、香蒲和水葱,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由此逐步建立本湿地的可持续运行机制。

(4)减少疾病,增进健康:本工程的实施将减少细菌的滋生地,减少疾病,从而降低医药费开支,提高城市卫生水平。

主持人 余胜利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生态环境局以及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练江河全域治理工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