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13日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驻政办〔202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补齐短板,高站位高强度高质量推进驻马店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性新优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驻马店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共分为六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二)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推进大型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速、泛在、智能、融合、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三)提升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加快既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运行效率、安全水平、服务能力。

(四)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参与国家联合地方实验室建设,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五)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支持方式、搭建示范场景、强化项目支撑等内容。

(六)附件部分。该部分为驻马店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