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日前,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市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目标和任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现代商贸流通中心和现代供应链中心地位初步确立,开放立体、竞争有序、协调融合、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对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现代流通体系主要任务。

一、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中心《规划》提出立足服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布局,健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完善商贸基础设施。一是优化现代商贸流通布局;二是发展高水平商品交易市场;三是完善现代商贸设施;四是推动商贸流通融合创新;五是促进内外贸一体化融合。

二、建设现代供应链中心。《规划》着眼于优化供应流程、提高供应效率作用,提出相关措施。一是提高农业供应链服务质量;二是提升制造业供应链服务能力;三是打造供应链创新发展平台。

三、增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规划》主要阐述了构筑大能力综合运输通道、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的目标和措施。一是构建大能力综合运输对外通道;二是完善市内交通网络;三是提升交通综合承载能力。

四、强化现代物流体系支撑。《规划》重点阐述了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为流通体系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一是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二是加快物流协同联动发展;三是积极培育现代物流新业态;四是强化应急物流保障。

五、提升现代流通金融服务能力。《规划》重点提出发挥好金融畅通现代流通血脉的核心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二是扩大流通领域融资规模;三是优化流通领域金融软环境。

六、提升现代流通信用支撑能力。《规划》重点提出加快推动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措施。一是推进流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二是加快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健全流通信用监管体系。

驻马店市将加强组织实施、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政策支持和监测评估,按照《规划》的要求和部署逐步实现现代流通体系的完善构建。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