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12日

 一、起草背景

住户调查是以城乡住户为研究对象的统计调查活动,通过收集有代表性的城乡住户的人口、住房、就业、收入、消费、生产、投资和储蓄等方面的统计资料,反映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是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使住户调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每5年更新一次住户调查样本,2022年将开展新一轮大样本轮换,被抽中的住户是确定参加2023年至2027年的住户调查工作。

二、目标任务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实施过程分为:抽样框核实、抽选村级单位、落实村级单位、确定样本调查小区、抽选大样本、摸底调查、抽选记账户、开户、试记账、正式记账等环节。样本轮换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准确反映各级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和结构变动情况的调查样本,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需要。

三、起草依据

依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方案〉和〈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细则〉的通知》(国统办住户字〔2022〕11号)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关于做好2022年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豫调字〔 2022 〕14 号)。

四、主要内容及要求

(一)住户调查数据是各级党政机关、政府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保证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准确、真实掌握城乡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尤其对于高质量发展考评、共同富裕成效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二)国家统计局驻马店调查队牵头组织实施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督促指导各级统计调查部门,严格执行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抽样方案。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统一部署,科学、规范、有序地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等现象发生,为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奠定坚实基础。

(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协调,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支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各县(区)要重点做好人员调配,充实调查力量,落实经费保障,细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确保大样本轮换工作人员数量足、素质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切实保障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各阶段工作顺利实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