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7日

一、《规划》起草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省发改委《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评估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起草了《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分五章十六节。

第一章开启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包括五节,分别是发展基础、机遇挑战、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就我市现有发展航空经济的基础和条件以及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

第二章促进全市通用航空经济有序发展,包括两节,分别是加快通用机场布局和推进通用航空经济有序发展。平舆通用机场即将完工,其他县(区)通用机场正处于谋划和前期准备工作阶段。通过各方努力,加快机场布局,发展通航主导产业如航空制造、维修、航空展览、文化旅游、飞行训练、农业植保、林业防护等,带动周边和相关产业如航空医疗救援、公务飞行、城市管理、土地规划等发展,有效推进通用航空经济的有序发展。

第三章加快临空经济区航空经济发展,包括三节,分别是加快发展航空保障服务业发展、推动航空核心产业基础建设、打造临空现代服务业。利用紧临明港机场优势,大力发展传统服务业、围绕航空发展制造维修业、物流业等核心产业和航空金融如商业保理、航空保险、会展博览业等现代服务业。

第四章建设现代化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包括三节,分别是培育航空核心产业、推动航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推进航空现代服务业发展。航空经济属新兴产业,未来需通过围绕核心产业如旅客运输、航空物流、制造维修、服务保障等发展,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如航空金融、航空文旅、航空科教、通航服务、人工智能、航空产业园、航空材料等逐步形成航空经济产业体系。

第五章强化实施保障,包括三节,分别是加强组织实施、优化发展环境和高标准建设航空经济发展载体平台。强化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航空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建设航空产业园等平台,逐步形成航空旅游、物流、飞行培训等产业,探索航空经济发展新模式。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