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1-0203-2022-00846 成文日期: 2022年3月27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文  号: 驻政〔2022〕31号 有 效 性: 有效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

发展规划的通知

驻政〔2022〕31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3月27日

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

航空经济是以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参与国际、国内市场分工为特征,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推进航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夯实航空经济发展基础,提升开放发展能级,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本规划根据《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阐明未来五年我市航空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市航空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开启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通用航空建设和发展,加快推进全市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着力构建航空经济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航空经济在规模和效益上呈现出逐步做大做强的良好趋势。

“空走廊”逐步形成信阳明港机场100公里范围内覆盖了驻马店市全域,机场建成后,为驻马店市对外交往提供了空中走廊。2018年10月28日,明港机场民用部分正式通航,开设航线4条,通航城市9座,旅客吞吐量9.3万人次;2019年开设航线6条,通航城市13座,旅客吞吐量72.8万人次;2020年,在明港机场运营航空公司4家,通航城市16个,航点17个,在我市与临近的信阳市形成了以明港为中心,连接国内16个主要经济体的航线网络,在新冠疫情的情况下完成旅客吞吐量73万人次。这些旅客中我市占居很大部分,为我市对外交往发挥极大作用。

通用航空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我市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取得突破。平舆县通用机场为A2级通用机场,飞行区等级1B,总占地1040.536亩,新建1条800x30米跑道,可满足固定翼PC-6、比奇G58及以下机型和罗宾逊R22、R44等直升机起飞降落;1条800x15米平行滑行道;3条147×15米垂直联络道;跑道升降带860×60米,停机坪24000平方米;新建航站航管综合楼(含塔合)1605平方米;机库6000平方米;配套通信、气象、供电、供油、给排水、消防救援、生产辅助等设施,项目即将完工。

第二节机遇挑战

随着“速度经济”时代的到来,世界进入以效率、质量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航空经济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国各地也纷纷布局和加快航空经济发展,航空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从机遇看,一是新时期我国全面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国家印发实施《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竞争力强的民航强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这为我市民航、通用航空建设提供了遵循。二是新发展格局对民航发展提出新要求。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求民航提升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求打造国内航空运输大通道,融入全国民航发展体系。是我市对民航发展要求正处于快速增长期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对外开放度及人文交流程度不断提升,人民生活从更加殷实、更为宽裕再到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民群众对优质航空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高质量航空服务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潜力进一步释放。随着5G、智联网技术的进步,通用航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日益凸显。

从挑战看一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航空市场需求在低位徘徊,运力供给恢复缓慢,航空业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二是国内临空经济区域竞争加剧。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达17个,国内近百个城市提出了建设临空经济区,同质化竞争加剧。明港机场处于驻马店、信阳两市交界处,虽属信阳管辖,但所占土地(包括未来改扩建)绝大部分为我市土地,我市发展临空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两市对临空经济发展和对机场的利用不可避免地加剧竞争。

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巩固优势,挖掘潜力,破解瓶颈,不断创新探索新的模式和政策举措,推动航空经济特别是临港经济在新形势下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三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加快航空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发挥航空经济对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作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推我市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环节,为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节发展原则

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着力破解制约航空经济发展的制度性和结构性问题,将创新贯穿于航空经济发展总战略,培育航空经济,特别是临空经济、全市通用航空建设和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新业态。

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航空经济作为我市新兴产业的增长、引领作用,主动适应服务国家、省重大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高站位、高水平谋划临空经济、通用航空发展,推进通用航空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统筹机场空间布局;注重通用航空与其他交通、产业、城市等有机联动。

坚持适度超前推动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航空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全链条,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合理有序引导相关航空产业发展,逐步充实和延展产业链条,构建有序、联动的航空产业体系。

第五节发展目标

到2025年,航空经济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建成平舆通用机场,1-2个通用机场前期手续基本完备或开工建设;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通用航空服务实现商业化运营,通用航空配套产业逐步成熟,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培训、低空作业等新业态逐步壮大;基本形成服务一定区域的航空现代流通体系;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初步完善,临空经济业态渐显雏形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第二章促进全市通用航空经济有序发展

第一节加快通用机场布局

按照功能优先、集约节约原则,推进通用航空机场选址布局,夯实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拓展优化通用航空低空航线网络,提升通用航空机场运营管理水平,促进通用航空机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建成覆盖中心城区、部分重点县及重要旅游景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用航空机场群。

建设完善通用航空机场布局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引导调动企业及社会力量,建成平舆通用航空机场。加快遂平嵖岈山通用航空机场前期手续完善并力争开工建设。适时启动驻马店其他县(区)通用机场建设研究工作。在重点县、产业(农业)园区和旅游景区规划或建设通航起降点,鼓励在偏远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地区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和通航起降点。在条件成熟时,支持在通用机场基础上发展支线机场。

提升通用航空机场运营管理水平提升平舆通用航空机场运营服务功能。建设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中心,规划建设若干区域性飞行服务站点,形成“1+N”通用航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市通用航空器兼容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等各种监视技术的北斗导航系统全覆盖。建立健全固定基地运营服务商体系。完善提升航油航材供应体系,建设功能全面的维修保障基地。建设市级通用航空综合信息平台,推动全市通用机场资源共享和网络化发展。规划建设全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率先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带动全市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发展。

提升服务能力,融入中原机场群。努力提升我市通用航空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与干线、支线机场业务联合对接,支持通用航空机场开展短途运输业务。在旅客运输、航点布局等方面逐步融入中原机场群,实现互联互通。

专栏1:全市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重点工程

平舆通用机场:机场飞行区、机场航站区、航站楼、机库等主体工程现已完工,场区道路正在收尾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投入运营。

遂平通用机场:项目已经完成场址论证报告和通用机场场址电磁环境测试报告等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第二节推进通用航空经济有序发展

依托即将建成的平舆通用机场、正在谋划布局的遂平嵖岈山等通用机场,鼓励各地结合自身条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通用航空发展航空制造、维修基地,打造以航空展览、文化旅游、航空物流、飞行训练等为重点的通用航空产业链。创新“航空+旅游”产业模式,推进航空联运体系与旅游深度融合。做强农业植保、农药喷洒、林业防护等传统通航服务业务,积极拓展通航新业态、新模式。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多元化发展,发展航空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公(商)务飞行等新兴业务。开展飞机展示、航空科普与体验,发展航空俱乐部及个人飞行活动。培养航空医疗救护龙头企业,支持建设综合应急医疗救援基地。利用通用机场发展无人机业务,拓展无人机应用场景,推动无人机物流、无人机检验检测、城市管理、土地规划、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实践,打造无人机运营企业,引导无人驾驶航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培育通航文化,促进行业消费升级。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益、品牌效应,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壮大和航空经济的繁荣。

专栏2:全市通用航空产业园区重点工程

平舆通用航空产业园:依托平舆通用航空机场,发展航空制造业、运营业和服务保障业等产业,逐步形成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飞行训练、商务飞行、农林作业、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为重点的通用航空产业链。

遂平通用航空产业园:依托规划建设的遂平嵖岈山通用机场,开展农林作业、森林防火、短途运输、低空物流、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航拍摄影、飞行驾驶培训、航空旅游度假、飞行爱好者俱乐部服务。以空中游览为切入点,开展航空运动竞技表演,增强周边旅游资源体验等。

第三章加快临空经济区航空经济发展

抢抓明港机场扩建机遇,在临空区域内加快实施临空经济区建设。统筹推进航空基础产业、航空新兴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航空物流等产业优势,高质量发展航空高端制造业和航空金融、航空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构建与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第一节加快发展航空保障服务业发展

依托明港机场旅客运输服务,充分发挥我市商贸业优势,利用现有商贸资源,发展临空商务和商贸,为旅客、机场员工及各产业人员提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传统生活服务,保障航空基本生活需求;伴随机场知名度提高,客流增加,机场及周边人员集聚,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将应运而生,加快发展各类培训、中介、广告等及各类辅助、配套、支持产业如现代农业、旅游观光。

在临空起步区作为起步阶段,首先发展传统商贸流通业,探索发展路径、模式,积累财富、经验、技术,在此基础上,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和产业,为航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产业层级。

专栏3:临空经济区保障服务业重点工程

传统服务业以传统生活性服务业为基础,保障机场职工、旅客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基本生活。

现代服务业:随着客运增长,逐步发展广告、中介、各类培训、旅游观光业,为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基础。

第二节推动航空产业基础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充分发挥我市地域优势,加快推动航空产业基础建设。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优势,大力发展航空旅客运输、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保障等航空核心产业。优先布局航空运输业(包括航空物流产业)。利用紧临明港机场的优势,为航空运输提供服务,发展运输业(当前主要为运输旅客服务)和物流业。

依托明港机场提前布局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培育航空物流与现代供应链领域新增长点,依托新的航空货运网络,综合发展铁路物流、公路物流,呼应豫南物流园区,进行多式联运,发展物流业,同时,运用全国冷链运输手段,将我市及周边市县的特色产品通过明港机场和空中走廊,运向全国各地。通过引进全国知名的电商平台如阿里巴巴、京东和物流企业如“三通一达”,建设现代化临空物流产业园区。

利用明港机场军民两用机场优势,大力引进技术、人才、资金密集型、以航空制造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发展航空维修装备、通航发动机零部件生产等产业,进而辐射电子信息、精密仪器仪表、飞机维修专用工具、航空运动装备等产业。

专栏4:临空经济区核心产业重点工程

航空运输业依托明港机场,发展客货运输,条件具备后积极发展物流业,吸引国内知名物流集成商落户,整合铁路、公路资源,发展多式联运。

航空制造业:以航空维修为切入点,发展维修装备、零部件生产,与知名通用飞机制造商合作,逐步形成通用航空产业链。

第三节打造临空现代服务产业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航空事业和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航空需求将更快增长。明港机场改扩建充分体现了此一需求。围绕未来发展趋势和愿景目标,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区位优势,坚持战略需求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突出高端、融合发展方向,以推动新业态发展、新热点培育和新技术应用为目标,培育壮大航空金融、航空文旅、航空科教、航空会展等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航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加快发展与航空经济密切相关的飞机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航运保险等业务。积极主动在临空区域打造高端服务业。

金融保险业:逐步发展飞机租赁业、商业保理、航空保险等业务。

总部经济:利用明港机场交通区位优势,引导企业、公司总部,知名企业地区总部、分支机构或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航空相关服务总部落户临空区。

会展博览业:建设和发展临空会展中心、购物中心、特色酒店、保税商品展览展示、年度会议等。

信息服务业:建立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和平台,提供数据库服务。

商贸综合服务业:建立和发展航空租赁、金融保险、特色商业、免税购物、商务酒店、短期特色休闲娱乐(特色民宿、餐饮、垂钓)等。

第四章建设现代化航空经济产业体系

抢抓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推进航空核心产业,航空新兴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航空物流等产业优势,高质量发展航空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第一节培育航空核心产业

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优势,大力发展航空旅客运输,谋划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维修、航空服务保障等航空核心产业,努力打造以航空物流为主导的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国内重要的航空航材制造维修基地。培育良性的客货运生态体系,协同信阳争取国家航线、航班时刻支持,优化骨干航线航班结构。与国内知名的航空货运公司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依托大型货运航空公司和以本土货运主基地的航空公司,吸引大型物流集成商参与构建畅通国内航空物流网络,打造“地区航空枢纽+物流龙头企业”发展格局。积极引进国内外航空制造维修企业,争取中国商飞的战略协作,密切与国内知名通用飞机制造商如哈飞、成飞、洪都航空等合作,构建以综合维修和服务保障为一体,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航空制造维修产业体系,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全面提升机场配套、客户服务、飞机支援、物流仓储等航空服务质量,增强机场服务保障能力。

专栏5:“十四五"航空核心产业发展重点

航空旅客运输:强干线,协同信阳构建多航点结合、聚集能力强、辐射范围广、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推动客运航空公司扩大在明港机场运营规模,增强过夜运力。增强客源组织能力,加强与旅行社、景区、在线旅游企业、康养机构等企业合作, 挖掘旅客全链条消费需求,推动“航空+”服务整合。

航空物流:发挥口岸优势,打造国内、客机腹舱与全货机高效衔接为支撑的空中快线网络。建设快线物流转运中心,引进2—3家知名物流集成商和快递企业建立运营基地和专属货站。建设一批综合和专业物流园区,培育开发适航货源,推进航空冷链生鲜、进口药品、保税物流等业务发展,优化运输网络和物流服务供给。

航空制造维修:谋划建设航空维修基地园区和航材保税分拨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航空制造和维修企业合作,鼓励国有企业、军民融合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组建一批轻型航空器研发、制造和维修企业。

航空服务保障:建设机场客户服务中心、航材管理中心、航空食品生产基地、民航综合保障基地,高质量提供航食配餐等机场配套服务,餐饮住宿、航空票务等客户服务,飞机维修、技术支持、后期保障等飞机支援服务,信息管理、仓储配送、多式联运等物流综合服务。

第二节推动航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战略需求和市场机制相结合,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跨境电子商务等高附加值的航空新兴产业。推动通用航空园区和临空经济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支持通用航空园区和临空经济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发展,引进培育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依托平舆通用航空产业园和航空小镇等推进低空智联网建设。

专栏6:“十四五”航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坚持龙头带动、集群配套,推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5G通信、电子功能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储备和产业纵深发展,完善产业链和配套服务体系。抢抓数字经济和智慧民航发展机遇,支持建设航空大数据中心,构建云上航空货运枢纽和航空产业链。

高端装备:制造深化与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瞄准产业链高端,加快航空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引进航空、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产业,以招大引强和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破。

跨境电子商务:引进国内外龙头电子商务企业在航空产业园区和临空经济区(驻马店境)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部,开展“互联网+”行动,搭建安全便捷的商业交易应用服务平台,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集散分拨中心。

第三节推进航空现代服务业发展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地位愈加彰显和突出。在航空经济发展中,航空现代服务业发展也更加突出。在前瞻性、市场性前提下,突出高端、融合发展方向,以传统服务业为基础,不断升级,推动新业态发展,新热点培育和新技术应用,培育和发展航空金融、航空文旅、航空科教、航空会展、通用航空服务等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航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与航空经济密切相关的飞机租赁、航运保险、商业保理等业务。依托市域内丰富文化资源与旅游优势,发挥客源众多市场优势,创新“航空+旅游”产业模式,拓展“空中观盆景”“俯瞰大中原”“空中览湖景”等旅游项目,推进航空联运体系与旅游深度融合,提升航空旅游服务的体验感。强化与国内外知名航空培训教育机构合作,打造空乘空管、航空器维修、飞行器驾驶等专业航空教育培训基地。积极承办全国性的航材设备、机场设备、航空技术、通用航空等航空展会及论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航空及关联产业展会品牌。做强农业植保、农药喷洒、林业防护等传统通航服务业务,鼓励发展通航新业态、新模式,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多元化发展,发展航空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公(商)务飞行等新兴业务,培养航空医疗救护龙头企业,支持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拓展无人机应用场景,推动无人机物流、无人机检验检测城市管理、应急救援等领域实践,打造全省甚至全国领先的无人机运营企业,引导无人驾驶航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通航文化,促进行业消费升级。

专栏7:“十四五”航空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

航空金融: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加快网点布局。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在临空经济区开展航空金融、消费金融、商业保理等金融服务业务。加强与国内外飞机租赁龙头企业战略合作,促进飞机及大型设备租赁业务快速发展。

航空文旅:依托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低空旅游。建设航空文化产业园和航空科技馆、航空文化主题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国防教育、航空训练、航空医疗等科普教育基地。

航空科教:打造飞行、签派、机务维修、地勤保障、空乘服务等特色专业,搭建航空人才培养培训平台。鼓励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飞行培训机构等在临空经济区设立航空人才培训机构。

会议会展:发挥临空经济区综合优势,加强与高端会展商的战略合作,打造会展经济。

通航服务:实现覆盖主要农区和林区的植保、喷洒、护林等通航服务。发展应急救援、航空医疗救护、公(商)务飞行、低空旅游、无人机检验检测、无人机城市管理等新兴业务。大力开展短途运输,组建通航快线,打造短途运输品牌,与其他通航场站联合,提升空中通达性。开展飞机展示、航空科普与体验,发展航空俱乐部及个人飞行活动,培育城市应急救援,警务警航等综合飞行服务市场。支持组建通用航空产业综合投资平台。

第五章强化实施保障

第一节加强组织实施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研究重大项目推进和规划落实情况,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难题。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组建专门队伍,细化分解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明确进度计划,确保规划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第二节  优化发展环境

将航空经济发展作为我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各县区政府和各部门要为航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航空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强化航空经济载体平台建设支撑。充分借助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网络、报刊、电视等多种媒体,加强对航空经济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发展航空经济的良好氛围。

第三节高标准建设航空经济发展载体平台

发展载体平台,能够有力地促进航空经济发展。从实际出发,在通用机场周边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统筹推进园区规划布局、土地开发、枢纽建设、产业对接,在园区引导发展与航空相关的制造业、运营业和服务保障业等产业,逐步形成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飞行训练、商务飞行等为重点的通用航空产业链。打造航空运动小镇,顺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依托通用机场 ,集聚产业、飞行、社区、庄园等生产、生活要素,打造具有产业支撑的集休闲、娱乐、飞行体验等为一体的运动小镇,探索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的航空经济发展新模式。

相关解读:《驻马店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