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表扬2021年度纳税十强、星级工业 企业的通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7日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表扬2021年度纳税十强、星级工业企业的通报》(以下简称《表扬通报》)。现就《表扬通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按照《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的通知》(驻发〔2018〕7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驻政文〔2021〕14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星级工业企业评定奖励办法等 11 个文件的通知>》(驻政办〔2020〕58号),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星级企业评定,对纳税十强工业企业进行通报表扬。

二、评定过程

根据减轻基层负担工作要求,本次评定采取抓取相关市直部门数据,统一核算进行。通过各县区推荐,征求市税务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对星级工业企业的评定主要从规模效益 、创新发展、社会信用和社会责任等4个方面23项指标进行考核,综合指标排名位居前150名的表扬为星级工业企业。对纳税十强工业,主要从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纳税额排名位居前10名的工业企业表扬为“纳税十强工业企业”。

三、结果运用 

星级企业评定对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五星级工业企业、四星级工业企业、三星级工业企业、二星级工业企业、一星级工业企业的,由市委、市政府分别表彰为“五星级工业企业”、“四星级工业企业”、“三星级工业企业”、“二星级工业企业”、“一星级工业企业”并颁发荣誉奖牌,受益财政分别给予“五星级工业企业”、“四星级工业企业”、“三星级工业企业”30 万、20万、10万元奖励。

工业企业纳税额排名位居前10名的工业企业表扬为“纳税十强工业企业”。

对评定为星级工业企业和纳税十强工业企业,重点做好要素保障,优先享用我市各类优惠政策。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1年度纳税十强、星级工业企业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