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投稿:wule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3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0871 成文日期: 2022年2月17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文  号: 驻政文〔2022〕1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市委:

2021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谋划推进,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市申报的“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监督”项目在全国218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是全省唯一一家。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完善保障推进机制

驻马店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持续完善“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我市在省委平安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全省16个地市来我市考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40余次。

二、恪守职权法定原则,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零跑动”事项大幅度增加。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真正做到“检查最少、无事不扰”。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执法重心向县区、乡镇政府下移。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卷宗评查机制和行政执法投诉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驻马店市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2021年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位居全省第七,其中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评价得分位居全省第一。

三、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市委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引领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现当年提出议案、当年纳入立法计划、当年进行审议。制定《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用法治手段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严格履行依法决策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不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制定《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和实施标准。始终把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程序,将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和会议纪要、土委会规委会议题、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全部列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合法性审查率和备案率均为100%。建立并普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市政府制定《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规则》,选聘9名法律顾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化轨道运行。

五、充分发挥抓手作用,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召开市“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交流会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积极探索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制度,深化行政指导。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印发《驻马店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汇编》2000册,下发到各县区和市直各执法单位,作为行政处罚的基本遵循。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市级行政执法主体41个和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流程图、岗责体系,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成功创建3个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市1.7万名行政执法人员组织考试。开展整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专项活动。制定《驻马店市地方性法规自由裁量权标准》,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和公信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操作指引》,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探索建立“1+1+N”监督衔接工作模式,加强市司法局与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攻坚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联动配合,通力形成行政执法大监督工作格局。抓好《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电视知识竞赛活动。

六、构建制约协调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置于党的绝对全面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严格落实《河南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暂行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执法领域进行专项执法监督。共审查执法信息658份,评查执法台账6913条、执法案卷1641卷,核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举报投诉线索669条。

七、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案件26273件,调解成功25622件,调解成功率97.52%。

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应诉。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通告》,明确市司法局为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75件;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28件,出庭应诉463次。

全面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农村干部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八、坚持把学法作为源头工程,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学法用法工作,抓好“关键少数”法治教育,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学法、会前学法制度,扣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第一粒扣子”,有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法治骨干培养的常态化、规范化机制。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九、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个别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不强,法治水平、法治素养不高。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人员结构老化,学历程度普遍不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十、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市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引领。二是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发挥核心作用。三是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以良法保障善治。四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五是坚持全民守法,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六是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制约监督。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