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2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2-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30日
名  称: 中共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21年来,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认真指导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系统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力推动了整体工作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职责要求。二是成立领导组织。成立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派精干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三是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以来,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对年度法治工作、“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四是做好年度考核。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机关建设当前形势和阶段性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解决方向。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作为单位评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完善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完善议事制度。结合实际,对《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确保每项重大行政决策都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二是发挥辅助作用。聘任郑州大学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红建为我局法律顾问,在重大项目开展筹备、合同拟定、保密协议审定等方面,均请律师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并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组成材料。三是做好文件管理。在出台规范性文件中,严格按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各阶段工作,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

(三)多措并举,强化权力制约。一是强化内部监督。通过派驻纪检组、机关直属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日常检查,加强对涉钱涉物的关键部门和岗位的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做好政务督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安排,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研讨形成决议,并第一时间向派驻纪检组报备,有效加强对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2021年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4次。四是主动接受监督。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咱的胡驻马店”APP、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认真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正面应对社会各界舆论监督,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2021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项,政协提案2项。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将法律法规学习与业务学习共同开展,使广大干部能够熟悉、掌握并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今年以来,共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考试等活动4次,人均学法时长超过30小时。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在局机关设立法治宣传栏,购买法律书籍20多本,利用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与工作相关的政法类文章消息。在APP“咱的驻马店”上设立“司法公正”栏目,并新增“云普法”板块,服务群众281万人。三是做好普法宣传。紧扣时间节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后组织参与了“平安建设宣传一条街”、法律“六进”、送法下基层、“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11次,发放法律知识明白纸、民法典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近20000份。

(五)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线“秒批”特色服务事项39项,公布“一证通办”事项211项,实现43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800项事项“全省通办”,推进50个“一件事”集成办。以市民中心被评为全省唯一一家标准化试点单位为契机,创新推行24小时、老年人、“窗口无否决权”、容缺受理等服务,继续做优咨询辅导、延时预约、“五个免费”等服务,严格窗口服务效能评价,全省率先创新设立“企业之家”服务平台,助力企业“一件事一次办”。二是不断加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件均可评价,今年以来,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次数877万次,评价部门覆盖率100%。在全省率先在实体政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经验做法被中纪委纪检监察报宣传报道。加强对咨询投诉回复内容的审核,实现全年咨询投诉建议全部按时办结。三是持续提升“掌上办”水平。不断提升APP“咱的驻马店”服务水平,上线各类服务事项1629项,注册用户282万人。推进“豫事办”分厅建设,上线261项服务事项,分厅事项使用率100%。四是精准助力疫情防控。7月30日以来,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疫情防控区域协查平台累计接收下发的风险人员数据91039条,全部排查核实完毕。利用“咱的驻马店”APP先后上线出行政策查询、抗疫专区、核酸检测机构和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四项服务,为全市疫情管控提供有力支撑。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审批改革还不够深入。涉及多部门联合办理事项的标准化力度有待加强,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以及申报材料复杂的现象依然存在,政务服务与供水、供电、供气、企业信用信息等社会化服务衔接不够顺畅,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力度亟待加强。

(二)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水平不够高。数据资源条块分割情况仍然存在,大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和监管模式有待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和开发利用的水平还不够高。

(三)法制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作为面对全市广大办事群众的政务服务部门,法治建设任务日益繁重,专业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工作现象。法制宣传的多样性、灵活性还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用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攻坚专项工作,深化政务服务“四免”优化工作,大力推动减证便民。重点围绕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实现“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深入推动政务数据融合共享,优化营商环境。

(二)创新打造数字政府服务。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沟通,推动省部建系统数据回流,实现本部门数据共享开放。常态化征集各部门数据资源需求,推进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交换的便利性和时效性,实现数据汇聚、互通、共享。拓展“咱的驻马店”APP应用,扩大服务范围和能力;持续深化“一证通办”、“跨省通办”“智能秒批”等政务服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推动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三)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充实法律专业人才、邀请专家讲课、加强法务人员内部培训等措施,着力建设一支既深入政府法制实践、又有较高法律理论水平的干部队伍,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提升法治建设的工作效能。

(四)抓好法治建设考核。严格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的考核细则、全面推进驻马店市依法行政的考核细则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细则对各科室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