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1年度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度归集使用计划报告

投稿:市公积金中心  来源:时间:2022年03月23日

索 引 号: S0043-0000-2022-0000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1年度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度归集使用计划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22年3月23日经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33.4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33.8亿元的98.85%,较去年同期增加1500万元。净增缴存职工18240人,完成年度计划10000人的182.40%。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0.4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5亿元的81.60%,办理组合贷款1303笔共3.89亿元。贷款逾期率为万分之0.32,低于千分之1的年度目标。实现增值收益2.15亿元,较上年增加24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2亿元的107.50%。

2021年度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详细的业务运行情况,见《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

(二)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围绕业务开展、服务提升、自身建设等方面,制定措施,扎实努力,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荣获“河南省建设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被评为“咱的驻马店”APP 服务最受市民欢迎十大掌上服务;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跨省通办”窗口被住建部评为全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表现突出服务窗口;审计科被评为“2021年市直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泌阳县管理部荣获“河南建设五一巾帼奖状”;西平县管理部荣获“驻马店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1.业务工作稳步推进

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稳中求进,规范运作,多措并举抓实抓牢公积金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归集扩面。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非公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让更多的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制定了《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受益范围。对缴存管理中发现的新情况进行了明确,完善了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办法。利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核查,明确扩面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催建催缴。利用住房公积金系统功能,统计信息,掌握单位缴存情况,对欠缴公积金单位进行不定期催缴。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到企业开展调查、取证和执法近20次,对巡察反馈的未交欠缴住房公积金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梳理分类,对有条件缴存的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较好地维护了职工权益,促进了归集扩面工作的完成。1-12月份,全市净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8240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缴存人数首次突破30万人。归集住房公积金33.42亿元,在经济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是扎实开展贷款业务。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认真落实全市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精神,制定了《驻马店市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暂行规定》,支持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16个合作单位开展调研。拟定了《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操作细则》,规范贷款业务办理,提高贷款工作效率。加强贷款逾期风险防范,完善并启用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新合同版本。加大贷款征信管理,出台了征信管理、异议处理等规定,起草了《完善存量贷款客户征信授权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个人征信业务授权书》,提高信用意识,营造诚信氛围,获得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批复,是全国第四家通过审批的中心。强化政策宣传,大力推广组合贷款业务,全市10家贷款业务合作银行全部推行了组合贷款业务,当年组合贷款发放金额占全年贷款量的19%,全省领先。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举办业务知识培训6期,普及业务新流程,其中线上培训3期,520多家单位专管员参与了线上学习。主动上门开展楼盘合作调查,全年到企业服务93次,与全市78个楼盘开展了贷款合作。1-12月份,全市发放贷款20.40亿元,办理组合贷款1303笔3.89亿元,较好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职能作用。

三是强化资金管理。定期分析住房公积金业务指标运行情况,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确保资金在安全区间运行,保障支取和贷款资金使用。合理安排资金调拨,根据业务需要,提前做好资金准备,确保日常提取业务账户资金在500万元以上。当年完成资金调拨13.61亿元,兑付定期存款6.24亿元,转存定期存款9.18亿元,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按照年度结息规定,完成住房公积金年度结息工作,为全市缴存职工结息1.63亿元,全部计入个人账户。按照有关要求,按时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和管理费用1.77亿元,全部做到线上缴存。科学管理资金,提高使用效益,当年实现增值收益2.15亿元,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四是重点做好审计工作先后开展了购房提取审计排查、2020年7月-2021年6月机关财务专项审计、2021年1-6月信贷放款时限专项审计等,结合审计情况,印发了《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关于严厉打击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公告》,加强对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整治,有效防范了违规套取公积金现象。同时,对贷款政策、贷款审核、贷后管理、逾期催收、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排查,较好防范了资金风险。在此基础上,优化贷款办理,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加强贷款审核、贷后管理,防范贷款逾期风险,降低个贷逾期率。

2、服务水平提质升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满足企业和职工多样化需求,助推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线上业务亮点纷呈。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求,以信息化促进住房公积金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推广“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手机公积金”APP和“驻马店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的应用,畅通业务办理渠道。对接河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完成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平台,开通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掌上办”。持续对接省、市政务服务移动端,完成了“豫事办”要求的接口上线事项梳理,配合“豫事办分厅”做好接口测试及上线工作,开展了业务系统上云工作,接入了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了高质量的“一网通办”。截止年底,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达到45个,“一证通办”事项达到20个,“跨省通办”事项达到8个,网上办结率达到89%以上,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处于全省领先位次,网上业务办理处于市直部门前列,企业和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更加便捷。

二是加强服务建设,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扩大服务优势。全力支持县区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和管理集聚效能,截止2021年底,已有5个管理部入住县(区)行政服务大厅。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通过第三方监测系统,对中心门户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日常巡检,确保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拓展服务项目,设置了“跨省通办”服务窗口,积极开展无证明、无纸化业务办理,大力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容缺服务。将线上服务从“可办”向“好办”转变。当年“手机公积金”APP注册人数达到15.85万人。强化服务监督,对窗口服务人员实行视频监控和管理,上线了“好差评”管理系统,推动服务评价工作全覆盖,促进服务水平提升。

3、党的建设不断推进

聚焦聚力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中心整体建设不断提升。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党性修养持续增强,实践活动务实有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强化基层基础。以星级党支部创建为驱动,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员教育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推动党支部在政治上强起来,在住房公积金大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在第一方阵站位,在第一时间行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平时教育、警示教育、节假日廉政提醒,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开展了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光盘行动等活动,积极营造文明新风尚。聚焦住房公积金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正面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建设成果。一年来,国家级媒体刊发中心信息2篇,市级以上媒体刊发149篇,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对中心进行了3次专题采访,筑牢了意识形态主阵地,较好地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社会影响,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三)存在问题

2021年,中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住房公积金管理需要防范风险隐患,过去几十年住房公积金的高速度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放缓,给我们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2021年,住建部专门召开会议强调,个别城市贷款逾期率居高不下,资金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二是住房公积金服务需要加快转型,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要求住房公积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网上办”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三是住房公积金队伍能力作风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发展与高质量建设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的管理还不够规范,服务还不够完善,干部职工的能力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等。

二、2022年工作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初步打算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委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第一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担负了新使命。

(一)工作基本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和管理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进住房公积金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住房公积金新发展格局,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2021年增值收益分配计划和2022年目标任务建议

2021年,中心实现增值收益21461.20万元,按照规定,将增值收益进行分配: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902.36万元,提取管理费用1376.21万元,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9182.63万元。

综合全市经济形势和住房公积金实际,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建议是:全年净增扩面人数1万人,归集资金31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要应贷尽贷,内部指导性目标为20亿元,贷款逾期率低于千分之一,实现增值收益2.2亿元,同时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赋予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工作打算

 1.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纵深发展。归集、扩面是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基础,贷款是住房公积金使用的主要形式。要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一是积极协调做好资金归集。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财政部门重视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意识,确保财政供给单位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通过两步走的方式,市直单位和其他有条件的单位先行展开,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县区单位随后跟进,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扩大住房公积金归集水平。二是持续推进扩面工作。以“企业开办”公积金登记企业为参照,加强社保数据的比对,及时催缴督促,促进登记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接税务部门,采集年度A级纳税企业信息,以A级纳税企业为重点进行扩面建制。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措施,针对职工的正当诉求,能调解的调解,该执法的要执法。三是应贷尽贷强化贷款管理。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发放贷款,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贷款。积极开展贷款业务全流程网办工作,方便职工进行不见面办理贷款业务。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解决购房职工资金困难。加强逾期贷款催收,降低贷款风险。加强合作楼盘准入管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到应入尽入,抢抓楼盘合作先机,减少企业申请时间。

2.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优质服务能力。住房公积金两大重点任务,一是管理,二是服务。服务工作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是我们工作的重要体现。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二是积极开展融合平台数据共享建设,持续做好系统上云的后续工作,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加贴心的线上服务。三是加快信用平台建设,在完成基础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信用平台征信系统建设。四是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求,将更多办事频率高、异地办事需求强、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纳入“统一受理、全豫通办”事项清单,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今年,计划将个人账户转移、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且封存满半年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汇(补)缴、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和启封、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住房公积金对冲还贷十项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纳入跨省通办。

3.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有效防范风险。根据省住建厅工作安排,今年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作为住房公积金风险防范课题研究组的成员单位,牵头研究、制定全省公积金风险防范措施。我们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资金风险防范。一是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牢固树立抓安全、防风险、守底线的思维。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当前住房公积金发展变化,对以往建立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三是强化内外部监督,防范化解风险。围绕住房公积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内部审计。并按照审计部门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外部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4.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一是对标对表提标准。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真正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二是苦练内功强能力。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工作,聚焦全系统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大力开展学习活动,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三是真心真意转作风。要把准工作方向,善于研究分析问题,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敢于提出对策建议解决问题,确保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四是求真动硬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归集扩面上、体现在资金管理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确保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五是争先创优树形象。树立新理念新思维,突出高标准高要求,向品牌标准要质量,在争创一流上下功夫,推动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