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3月09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构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中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重点民生领域等重点公开领域,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39万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5.77万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2.06万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5562条,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

及时修订了市、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县、乡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行“集中受理、分头办理”;提升办理答复规范化水平,主动和申请人沟通对接,进一步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99 件,上年结转申请 4 件,其中自然人申请 560 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 43 件;本年答复 569 件,结转下年 34 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 12件,行政诉讼 6 件,没有被纠错情况,维护了市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网站信息保障机制。以市、县政府网站为第一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新媒体作用,落实信息发布分级审核、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二是全方位发布重要信息。全市各级公开疫情防控通告453条,相关新闻报道994条;公开信息“三大攻坚战”1385条、重大建设项目781条、公共资源配置2132条、公共监管2262条、社会公益事业及民生领域2705条。三是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按照“数据同源”的要求,规范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统一入口;整合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络问政等线上资源,建立“政策问答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四)平台建设

一是抓好线下平台建设。出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开专区标准》,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实现政务公开专区与政策咨询相融合,让群众体验到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二是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成1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2个县区、32个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了互连互通的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三是夯实网站和新媒体日常管理。完成市、县政府门户网站IPV6适配改造任务,完成率100%。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规范政务新媒体的申请、注销等管理流程。

(五)监督保障

按照权重不小于4%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力度,实行周巡查、月调度、季度通报。全年共通报不合格网站10个,不合格新媒体21个。召开业务培训会五次,受训人数达5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规范性文件

153

67

23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233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854

行政强制

81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754.26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6

6

1

1

0

35

5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6

2

0

1

0

30

3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3

0

0

0

4

2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2

0

0

0

0

0

1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5

1

1

0

0

0

1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3

0

0

0

0

0

13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8

0

0

0

0

0

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2

0

0

0

0

0

12

3.其他

22

0

0

0

0

0

22

(七)总计

526

6

1

1

0

35

56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4

0

0

0

0

0

3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0

2

4

12

1

0

0

1

2

2

0

0

2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不足: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日常督促指导。紧盯意识形态安全,加强信息平台管理,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着力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健全“日读网、月调度、季评估、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季度通报制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强化问题整改。二是开展政务公开考评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第三方测评指标内涵,科学制定考核方案,注重日常考核、线上考核,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主动公开工作要求,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基层两化工作,完善专区建设,进一步督促基层政府按照标准目录及时发布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特别是基层政府年报质量。四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不定期开展全市政策解读材料检查,对解读内容过于简单、不符合解读规范要求的,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引导县区、市直部门多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微视频等解读形式,加大政策解读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群众的可视感、体验感、获得感。五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确保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稳定。认真学习借鉴其他省辖市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各地各单位工作经验,适时组织业务交流,推动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沟通,合力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积极采取集中培训和“一对一、面对面”培训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全市政务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市各级政府部门2021年度实际收取的政府信息处理费金额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