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金融工作局开展 《非法集资司法问题的解释》集中学习活动

投稿:市金融局  来源:时间:2022年02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303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5日
名  称: 市金融工作局开展 《非法集资司法问题的解释》集中学习活动
文  号: 有 效 性:

 2022年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为更好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犯罪,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2022年7月25日,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非法集资司法问题的解释》,并集中观看了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片。

此次集中学习活动从《解释》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学习,重点学习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的修改与完善,着重讲解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相关内容。通过学习,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及集资诈骗罪的内容、特征要件、行为方式和定罪处罚标准,为行政实务提供了指引。

集中学习结束后,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润启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解释》作了专门强调和部署:一要紧扣《解释》要领,深入理解学习。要强化法制意识,准确把握《解释》的立法精神和实质要义,深刻理解《解释》对于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犯罪的重要意义,做到读懂、弄通、学透。二要丰富理论储备,打下实践基础。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切实提高站位,把《解释》作为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域的骨干法规认真研学。做到敬畏纪法、尊崇纪法,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融进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解释》做好理论准备。三要重视典型案件,强化学以致用。要学习惩治非法集资犯罪过程中依法能动履职的实践做法,全面学习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的基本要求,吸取经验教训,将《解释》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政务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