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2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2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044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名  称: 关于2022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办公室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0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7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2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98%,不合格网站1个(详见附件1)。

全市目前纳入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44个,其中微信公众号 73个,政务微博 41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类型29个,检查合格率99.3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个(详见附件2)。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整体良好。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份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方面前三名的县区:正阳县、汝南县、驿城区;前三名的市直单位:市水利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详见附件3)

 三、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政务新媒体信息质量不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名称、格式等页面设计不规范、不统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的有关要求进行设置;检索功能不完善等;部分网站错别字现象比较严重。驻马店财政局微博账号、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微博账号信息更新不及时,原创信息过少。

(二)部分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信访局等4家单位无信息报送。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质量不高。一是文字部分概括不全。部分年报总体部分没有按照要求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几个方面填报,不能全面反映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情况没有实际内容。二是表格指标概念不清。个别县直和乡镇年报中表格指标数据填报有误。上蔡县统计局填报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个,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中没有查到备案信息。

四、下一步工作

(一)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和内容保障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同步发声机制,积极转载转发中国政府网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包括“两微一端”)发布的重要政务信息,同时各县区、各单位重要政务信息也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要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和关停监管。各县区、各单位要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分类管理,开设或关停政府网站必须按照规定严格审批后方可实施,开设或关停政务新媒体必须按照规定分别履行报备或备案程序,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工作,按时保质完成问题的纠错整改。

(三)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各县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防护,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重点做好关键新闻、关键信息、关键词语、关键名称的审核发布工作,确保不出现政治错误和内容错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联系电话:0396-2601795

附件:1.2022年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2.2022年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2022年第一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2022年2月27日

附件1

2022年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市信访局

驻马店市信访局

未在全国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上备案

附件2

2022年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上蔡县

抖音

上蔡处非

信息更新不及时

检查时间:2021.12~2022.2月

附件3

2022年第一次检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序号

单位

报送数

采用数

 

1

正阳县

399

365

2

汝南县

359

310

3

驿城区

390

264

4

确山县

372

219

5

泌阳县

291

142

6

遂平县

182

141

7

平舆县

221

136

8

西平县

155

119

9

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50

42

10

上蔡县

11

2

11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

2

1

12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0

0

市政府部门

1

市水利局

145

109

2

市人社局

41

35

3

市审计局

29

27

4

市市场监管局

26

23

5

市科技局

22

21

6

市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局

21

20

7

市交通运输局

19

19

8

市城市管理局

22

18

9

市林业局

23

18

10

市住建局

20

17

11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1

17

12

市工信局

26

16

13

市文旅局

21

16

14

市应急局

17

13

15

市商务局

11

10

16

市供销合作社

12

9

17

市乡村振兴局

13

9

18

市生态环境局

13

9

19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1

8

20

市司法局

8

8

21

市统计局

11

8

22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7

7

23

市人防办

7

7

24

市公安局

20

7

25

市大数据局

8

7

26

市招商局

8

7

27

市教育局

10

7

28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5

4

29

市不动产中心

5

3

30

市公积金中心

3

3

31

市民宗局

3

3

32

市发改委

8

2

33

市民政局

2

2

34

市财政局

2

2

35

市金融局

2

2

36

市医保局

1

1

37

市卫健体委

1

1

38

市农业农村局

0

0

39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0

0

40

市信访局

0

0

检查时间:2021.12~2022.0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