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2年01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044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名  称: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903个,检查903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900个,合格率为99.7%;不合格3个。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675个,检查3675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668个,合格率为99.8%;不合格7个。

检查全省184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含开发区、高新区等网站),已全部完成IPv6升级改造。

(二)主要问题。

1.内容发布方面。周口市生态环境局网站空白栏目较多;漯河市“漯河市数字化城市信息中心”“郾城人社”微信订阅号、省教育厅“河南电教研究”微信订阅号、许昌市“许昌禁毒”今日头条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抖音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南药监教育”移动客户端等6个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平顶山市“平顶山人社”移动客户端下载之后无法正常使用。

2.网站功能方面。省知识产权局、省招生办公室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缺失。漯河市源汇区政府门户网站因互动交流栏目功能不完善、办事服务栏目缺少办事指南等问题,导致扣分较多。

3.日常管理方面。洛阳市涧西区、封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医疗保障局网站等存在逾期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情况;周口市超期公开第四季度检查结果。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1年第四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4468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136份,政策解读101条,省政府公报7期,公告公示4条;制作各类政策图解46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8个;组织领导访谈5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2场。信息报送方面,郑州市、开封市、漯河市、安阳市、洛阳市、信阳市、焦作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超过600条;省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教育厅、林业局、发展改革委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2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3300个,办结3300个,办结率100%,其中省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办理网上咨询均超过200条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省科技厅、应急厅、教育厅办理答复网民咨询不及时,逾期率较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公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河南两会精神,及时发布实施“十大战略”、深化“万人助万企”、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相关信息,通过全方位的公开、解读、回应,推动群众参与政府科学决策、认同政府管理举措、配合政府开展工作。要按照国家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继续做好统一平台页面设置、统一内容版式、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等工作,让平台集中公开工作成果持续发挥作用。

(二)聚焦群众需求强化服务。各地、各部门要有效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聚焦群众需求需要强化公开服务。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聚焦方便群众更快、更准、更好获取政府信息,拓展公开渠道,全面优化公开平台搜索功能;要及时公开和更新办事服务指南,聚焦群众关注的异地就医报销、税费网上办理、驾驶证电子化、公证服务信息化等问题,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能力;聚焦群众反映多的医师考试报名、身份证户口办理、开具证明等问题,及时回应网民咨询,解疑答惑。

(三)对照问题不足强化管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强化管理。要及时按照要求发布和更新信息,避免出现长期不更新和空白栏目;要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不出现错误和纰漏;要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分类管理,开设或关停政府网站必须按照规定严格审批后方可实施,开设或关停政务新媒体必须按照规定分别履行报备或备案程序,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工作,保时保质完成问题的纠错整改。

(四)紧扣网络安全强化防护。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络技术安全与信息内容安全。要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制度,强化安全防护,加强应急处置,重点做好春节期间与冬奥会期间网络安全工作,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要严格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政治意识,重点做好关键新闻、关键信息、关键词语、关键名称的审核发布工作,确保不出现政治错误和内容错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附件:1.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1年第四季度检查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分段名单

3.2021年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2021年第四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5.2021年第四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