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0252 主题分类: 财政 审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名  称: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四次会议文件九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审计工作报告

——2021年8月31日在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市级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有关决议,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健康发展。

——多举措统筹疫情防控资金,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积极谋划,创新工作机制,全市共筹措财政资金7.5亿元,争取金融机构再贷款4.5亿元,接受紧急援助项目资金8000万元;全面贯彻各项税费优惠、金融贷款、纾企解困等政策,着力推动社会经济恢复发展。全市5万户次享受减税降费23亿元,减免632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租金820万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县区73.4亿元,惠及企业453家、困难群众511万人次。

——加大投资力度,助力“三大攻坚”决定性胜利。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持资金下沉,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全市累计下达各类财力性补助资金321.7亿元,同比增长9.2%;累计筹措各级财政扶贫资金35.2亿元,同比增长5.7%;农林水支出103.2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市节能环保支出14.8亿元,同比增长21.7%。

——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全市科技支出18.2亿元,同比增长156%;支持教育卫健就业事业发展,全市教育支出118.9亿元,同比增长2%,全市卫生健康支出85.1亿元,同比增长3.9%;为创业贷款8.3亿元提供担保,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自主创业,带动2.3万人就业。

——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预算绩效管理、综合治税等工作,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市采集130万条涉税数据,查补入库税款16.9亿元,收回存量资金14.3亿元,统筹用于财政资金急需领域。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市财政局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市级财政总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含经济开发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38.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8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际完成62.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际完成6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4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7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9亿元。审计发现问题:

(一)非税收入1.9亿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二)应收未收财政预算收入2.5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31家单位未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4亿元;市广播电视台应收未收44家单位广告款117.3万元。

(三)土地出让金超范围支出271.9万元。使用土地出让金超范围列支高新区非法占地罚款160.9万元、不动产档案库房改造专项经费80万元及市专委会会议中心设备升级改造经费31万元。

(四)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预算安排的61个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低于30%,未支付金额4.4亿元。

(五)未及时清算企业研发财政补助专项资金,多拨付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15万元。

(六)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抢救费用1347.1万元,尚未追回703.1万元。

(七)超范围使用粮食风险基金拨付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粮食质量调查等工作经费42万元。

(八)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7434.6万元。

(九)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全面4434万元。一是年初编制预算将市广播电视台等10个单位部分项目支出3254.8万元预留到市财政局。二是将市政工程管理处等9个二级单位的工程项目建设经费等1066.2万元纳入主管部门预算,未细化到项目实施单位。三是应由市级财政配套的6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资金113万元,未纳入预算。

(十)部门预算安排未与绩效评价有效衔接。市财政局组织部门开展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迟于2020年度预算编制工作。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手续不规范。预留财政资金1500万元,用于购买日报社公益宣传服务支出,存在无政府购买主体、未进行政府采购程序及未签订采购合同等问题。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采取大数据分析与重点单位核查相结合方式,对市级80家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审计。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委党校、市残联、市科协、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卫健体委、原市扶贫办、原市畜牧局)等10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不精准。市委党校承办的主体班培训项目经费218.1万元年初未纳入预算;市广播电视台等5家单位年初编制预算不准确426.6万元。

(二)“三公经费”管理不严。一是市实验幼儿园等2家单位公车运行维护费超支13.6万元。二是市基本建设标准定额站等2家单位提前列支下一年度保洁等费用20.1万元。

(三)预算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市航道运输管理处等5家单位无预算列支工会费、临时人员工资47.4万元。二是市疾控中心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资金闲置1928.1万元。三是市职业技术成人教研室等3家单位使用普通话测试等专项资金支付日常办公经费、车辆保险费等35.4万元。

(四)财务核算不合规。一是市委党校等2家单位通过往来款科目核算科研等费用22.7万元。二是市第二初级中学等8家单位列支工程款、维修费等支出手续不完备1024.6万元。三是市航道运输管理处等4家单位列支差旅费报销手续不齐全3.1万元;原市扶贫办在差旅费中列支会务保障相关费用6.5万元;市财政局机关未使用公务卡结算住宿费3.2万元。

(五)政府采购不规范。一是市交通局列支电信服务等费用75万元,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二是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等4家单位政府采购编制不完整553.5万元。

(六)资产管理有漏洞。一是市财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等5家单位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及时入账82.9万元;二是市疾控中心等2家单位冷库制冷设备、办公用房等固定资产闲置567.1万元。

(七)预算绩效评价不全面。一是市科协等2家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不全面。二是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等6家单位14个项目440.6万元未进行绩效评价。

三、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上半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组织全市审计机关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开展了社保基金等7个专项审计。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对市本级和正阳等5个县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违规享受养老保险基金待遇。市本级及正阳等2个县区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因病提前退休;全市21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81.4万元;全市76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127.8万元。

二是全市已死亡1年以上或已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未及时清退239.8万元。

三是正阳县未及时发放3361人城乡居民养老金313.3万元。

四是驿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定存利息收入633.8万元未入账。

(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审计了市本级和确山等5个县区,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不合规费用831.9万元。

二是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市本级及正阳等5个县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以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多支付5.45万人次医保基金124.1万元。

三是全市47家定点医疗机构存在通过分解住院等方式规避控费,涉及292人医保基金255.1万元。

四是新蔡等2个县9家定点医疗机构存在针对同一病人多开诊疗、仪器检查项目等过度医疗问题。

五是泌阳等10个县区存在年度报销金额超6万元限额情况,多支付28人次医保基金20.6万元。

(三)卫健体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驿城区3家公立医院药品及耗材零差率减少的合理收入未补偿到位410.8万元。

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未足额拨付。确山县两癌两筛专项资金未足额拨付44.3万元;西平等4个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未足额拨付4394.6万元;确山等5个县区婚前保健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197.3万元。

(四)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主要存在部分县区资金分配不及时、超进度拨付工程款、项目未开工或未实施等问题,涉及资金15.2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审计。主要存在部分县区项目工程进度缓慢、新增地方债券资金48.6亿元未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问题。

(六)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周转宿舍目标任务未完成。西平县周转宿舍目标建设任务672套,已完成592套,未完成80套。

2.周转宿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一是上蔡县塔桥乡第一初级中学周转宿舍项目未按要求开工。二是正阳等2个县117套周转宿舍,生活设施配套不到位。三是遂平等3个县229套周转宿舍未按合同进度施工。四是确山等5个县区周转宿舍建设资金5186.5万元未拨付到位。

(七)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人防工程建设方面。一是市本级未按照要求制定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的人民防空建设规划。二是市本级3处公用人防工程缺乏维护管理,存在渗漏水、缺水电、缺通风设备等问题。

2.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汝南等2个县应征未征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7.9万元。二是市人防办未对中心城区马春林医院病房楼等2个未修建防空地下室且未缴纳易地建设费的在建项目进行处理。三是泌阳等3个县易地建设费1560.2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四是正阳等2个县易地建设费闲置4655.8万元。

四、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0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法违纪事项95件。移送的违法违纪事项主要集中在扶贫、社保和工程建设领域。有关部门对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法违纪事项查处后,对14人追究了刑事责任,对39人给予了党政纪处分。

五、审计建议

(一)深化财税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按照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要求,改进重点领域财政管理方式,推进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工作。加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多举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规范预算收入的征缴管理工作,督促部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惠民政策。聚焦社保、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压实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责任,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和协调性,不断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三)强化绩效管理,加强资金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预算绩效的刚性约束,增强绩效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推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健全防范机制,化解债务风险。健全完善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管理机制,强化风险评估预警结果应用。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积极防控增量风险,有效化解存量风险,切实增强金融防风险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常委会有关决议,接受监督和指导。聚焦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十四五”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