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0250 主题分类: 财政 审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名  称: 关于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截至2021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4类262个问题,立行立改的25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分阶段整改的10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整改率96.2%;有关部门通过补征补缴、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等举措,整改问题金额34.7亿元,完善规章制度12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问题。

截至2021年10月底,市财政局已将非税收入1.9亿元全额上缴国库。

2.应收未收财政预算收入问题。

(1)市财政局联合征收单位向13户欠费企业下发了催缴通知书,已追收2916.7万元。市广播电视台制定了广告费清收管理办法,已清收广告费35.4万元。

(2)建立长效整改机制,不断推进整改。市财政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工作的通知》,已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3.土地出让金超范围支出问题。

2021年,市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加强了土地出让金支出的审核工作,严禁预算单位超范围使用土地出让金。

4.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问题。

市财政局及时推进项目工程进度,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资金拨付使用2.5亿元,收回财政统筹安排439万元。

5.多拨付企业研发财政补助专项资金问题。

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已将多发放的补助资金15万元退还国库。

6.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费用未收回问题。

市道路救助中心对2018年以前垫付费用进行逐笔审核,并根据省厅道路救助管理中心垫付款结案相关规定进行结案核销,对多次催还无效的走法律程序予以追回。

7.超范围使用粮食风险基金问题。

市财政局加强粮食风险基金支出各环节的审核工作,严格按照粮食风险基金使用范围拨付使用。

8.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问题。

市财政局收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结余资金252.3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存量资金7434.6万元。

9.预算编制不准确不全面问题。

市财政局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将预算资金细化到具体实施单位和项目,汝南县常兴镇王集小学等6个小学教师周围宿舍市级配套资金113万元已列入预算。

10.部门预算安排未与绩效评价有效衔接问题。

市财政局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根据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效果,合理安排预算规模,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

11. 政府购买服务手续不规范问题。

已督促日报社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积极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相关手续。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

市委老干部局等5家单位加强当年已编预算的执行监管工作,同时修订完善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提高2022年预算编制的精准度。市总工会加强救助慰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用于困难劳模及困难职工;市委党校已将2021年主体班培训经费编入年初预算;市委老干部局修订了《中共驻马店市委老干部局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年初预算编制;市直工委完善《中共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了年初预算编制准确性的审核;市医保局制定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强化了预算管理。

2.“三公经费”管理不严问题。

市教育局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向机关事务中心申请增加车辆编制,同时进一步完善车辆运行费审核手续;市交通局将2019年至2021年6月份预交的水电费尚未支出金额进行账务调整,调减费用支出;市基本建设标准定额站严格按照当年实际发生的保洁费用列支,避免年底突击花钱。

3.预算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1)市财政局及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严格按《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预算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列支2021年工会经费;市航道运输管理处已按照规定解聘了临时人员,并依规购买劳务服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完善了《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财务支出管理制度》,通过电子商城平台购买保洁服务。

(2)市疾控中心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工程进度,促进资金拨付使用599.9万元,同时上缴市财政结余资金1.9万元。

(3)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强化预算支出的审核工作;市教育局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若干规定》、市职业技术成人教学研究室制定了《关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制度》,明确了预算资金必须严格按照预算使用。

4.财务核算不合规问题。

(1)市委党校加强了科研经费的管理,已将财政拨入的科研经费、发生的科研支出按照规定调账处理;驻马店日报社已按照规定对长期挂账的应付账款12.6万元进行账务核销。

(2)市第二初级中学等8家单位完善了相关费用支出手续,建立了长效机制,加强了经费支出管理。市第二初级中学完善了工程款、整修费等支出票据,修订了《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财务管理规定》;市委编办、市委党校、市卫健体委已补齐邮寄费、路面硬化等费用明细清单;市航道运输管理处补充了福利费等购物清单,修订了《驻马店市航道运输管理处财务支出管理制度》。

(3)市委党校等5家单位修订了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了差旅费支出的审批和管理。市委党校已全额退还不规范差旅费及补助0.7万元;市委编办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委编办财务相关问题管理办法》;市卫健体委已补充完善有关会议通知;原市扶贫办已对差旅费中列支的6.5万元会议费进行了账务调整;市财政局明确规定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差旅费不予报销。

5.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

市交通局出台了《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了政府采购工作;原市扶贫办细化了政府采购预算,在实际执行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采购;原市畜牧局所属3家二级单位严格按照市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制度相关规定办理有关政府采购支出手续。

6.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市财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等5家单位已将82.9万元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登记入账;市疾控中心通过技术优化等手段盘活了冷冻设备等闲置资产;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原办公地点因薄山水库保护水源的原因,房屋暂时无法盘活使用。

7.预算绩效评价不全面问题。

原市畜牧局等8个单位已对14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市科协等2个单位已完善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三)重点专项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违规享受养老保险基金待遇问题。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资金219万元,取消3人养老保险参保资格,移交公安部门批捕处理2人,移交纪委监委处理4人。

(2)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问题。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部门对已死亡一年以上或已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进行分类核实销户,已清退169人的个人账户,99人正在办理清退手续。

(3)养老金未及时发放问题。正阳县3361人城乡居民养老金313.3万元已全部发放。

(4)养老保险基金账务处理问题。2021年1月,驿城区人社局已将定存利息633.8万元存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账户,并登记入账。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不合规费用问题。全市医保部门加强二级定点医院使用限制性药品的监督管理,新蔡县医保局出台了《关于调整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报销级别的通知》,对医院级别按照规定进行了相应调整;正阳县医保局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泌阳县医保局对违规报销人员进行了起诉。全市共追回违规多支付的医疗保险基金662.7万元,在市外医疗机构报销的医疗基金2万元已报请省外医疗机构协助追回。

(2)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市本级及正阳县等5个县区已全额追回多支付的医疗保险基金124.1万元。

(3)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规避控费问题。全市医保部门已全额追回全市47家定点医疗机构规避控费报销的医疗保险基金271.7万元。

(4)定点医疗机构过渡医疗问题。新蔡县、正阳县医保部门已全额追回过渡医疗多报销的医疗保险基金31.1万元。

(5)年度报销金额超6万元限额问题。上蔡县、泌阳县等10个县区已全额追回超限额报销的医疗保险基金20.6万元。

3.卫健体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驿城区已按照支出进度将3家公立医院的合理收入410.8万元补偿到位。确山县两癌两筛专项资金44.3万元,平舆县、驿城区婚前保健资金106.9万元,确山县、新蔡县基本公共服务补助资金499.4万元均已拨付完毕。确山县、西平县、上蔡县婚前保健资金90.4万元,泌阳县、西平县基本公共服务补助资金3895.2万元因财政资金紧张尚未拨付。确山县、西平县、上蔡县、泌阳县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争取12月底前将上述资金拨付到位。

4.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截止2021年10月底,审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审计督促资金及时分配1.7亿元;市本级及6个县区对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15个项目进行调整,金额2.1亿元;促进资金拨付2.2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881.8万元;更新直达资金监管数据涉及9.6亿元;市工信局、汝南县工信局、上蔡县工信局出台了医药物资应急储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4项,完善了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

5.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全市财政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督促项目主管部门监督债券资金的拨付使用。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施工单位分阶段明确工程进度任务,推进了项目施工进度,促进债券资金拨付使用12亿元。

6.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正阳县、上蔡县已为117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配备床、桌椅等生活设施;驿城区、泌阳县、遂平县已按工程进度全额拨付周转宿舍建设资金703.1万元;西平县已将省级奖补资金472.5万元拨付县教育局,并将2017至2020年所需建设资金2994万元列入2022年财政预算,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拨付完毕;确山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1016.9万元正在筹措资金;西平县8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工并验收。

7.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市本级未按照要求制定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的人民防空建设规划问题。市政府已将《驻马店市人防控制性详细规划》列入年度重要工作进行编制和修订。

(2)市本级3处公用人防工程缺乏维护管理问题。市人防办已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市本级3处公用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维修和完善。

(3)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汝南县、上蔡县已补征人防易地建设费7.9万元;市人防办已对市金信誉制气有限公司、马春林医院下达了《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决定书》,目前市金信誉制气有限公司已按时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6.1万元,马春林医院尚在执行期;泌阳县、确山县、正阳县已将人防易地建设费1560.4万元上缴国库;泌阳县、正阳县已分配使用人防易地建设费4655.5万元。

二、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债权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债卷资金未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问题,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督促市直相关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在压实责任、督查督办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帮助各单位解决具体问题;持续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