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0日

 “请大家保持一米间距自觉排好队,提前打开健康码等待采样……”近日,在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尚庄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向居民宣传着,一场紧张而有序的疫情应急演练正在这里开展。

为检验和提高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新冠疫情中应急处置能力,围绕个人防护和疫情处置实施演练,规范处置程序,查找疏漏,及时整改,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控制,最大程度的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本次演练,各社区支部书记、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此次演练。

演练模拟三里河街道尚庄社区某小区,发现外地返乡红码人员,社区村干部孙某某,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第一时间告知患者戴上口罩等相应防护用品,并主动自我隔离,等待医务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尚庄社区立即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街道立即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下,卫生、公安、宣传等部门高效配合,共同完成了社区封闭管控、人员管控、医疗救治、消杀流调、核酸检测、舆论引导等全要素、全链条式的应急处置工作。

在演练现场,小区封控戒严,设置警戒线、采样点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清晰指向标识。群众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样本采集等工作,在街道建立的物资保障机制下,配合做好居家隔离、自我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紧贴实战,各部门反应迅速、措施有力、配合密切,达到了预期效果,有效检验了街道疫情防控处置能力。下一步,各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合理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提升疫情科学精准防控能力;要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和具体操作流程,进一步加强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等环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以演练为契机,将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保障全街道人民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