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幸福呼吸”驻马店慢阻肺防治模式分享全国

投稿:市卫健体委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719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名  称: 幸福呼吸”驻马店慢阻肺防治模式分享全国
文  号: 有 效 性:

 鲍常勇视频出席并介绍经验

11月17日,2021中国慢阻肺规范化分级诊疗大会在北京召开。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受邀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大会,向全国分享“幸福呼吸”驻马店慢阻肺防治模式与经验。

大会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日友好医院)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协办,旨在加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提高居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知识知晓率,促进全国慢阻肺疾病防治和科研成果交流,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总体目标。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驻马店市是全国唯一受邀出席大会并作典型交流的省辖市。

鲍常勇说,驻马店市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把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作为创建国家健康城市的重要举措和重点民生工程,规范慢阻肺全程防治,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PCCM科室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呼吸疾病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建立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明确呼吸慢病规范化管理体系实施范围与服务体量,为群众提供疾病全程规范化管理;坚持高水平保障,不断强化资金、技术、力量保障能力,提升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促进慢阻肺防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鲍常勇表示,驻马店市将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持续推动“幸福呼吸”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建设,完善慢阻肺防治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管理、救治和防控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驻马店模式”,为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阻肺防治工作,2019年6月,市政府与中日友好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全市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率先在河南省开展慢性呼吸疾病规模化筛查、诊疗和管理。通过一系列宣传、培训、学科建设等规范化体系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了基层慢阻肺的识别救治能力。

目前,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和10个县区人民医院全部通过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PCCM)认证;全市共有142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基层呼吸规建项目“培育单位”的评审,总数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