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14-0000-2021-00013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自然资复〔2021〕13号 有 效 性:

 尊敬的崔允亮委员、蔡磊委员:

首先感谢您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整治乱占耕地建房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收悉,局党组对您们的提案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提案内容进行逐一核查落实,现将回复如下:

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202073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了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我市随后立即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朱是西市长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24日、819日,陈星书记、朱是西市长又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整治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保障,压实部门责任,深入调查摸底,科学制定方案,分类施策推进。随后朱是西市长、贾迎战副市长又先后次召开专题会、工作调度会和推进会,调度推进整治摸排工作。为高位推进该项工作,我市成立了以朱是西市长为组长,刘晓文、贾迎战副市长,张社军院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向辉等任副组长,2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驻马店市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行为工作实施方案》(驻农耕房整治〔20201号)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相关精神,对新增违法用地坚决做到“零容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动态巡查力度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行为的通知》市整治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县际交叉暗访机制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行为的通知》(驻农耕房整治办〔20201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的通知》(驻农耕房整治办〔202011号)、《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问题的紧急通知》(驻农耕房整治办〔202025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当前首要任务是坚决遏制新增势头,压实了各县区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各县区要对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依法依规给予严厉打击、严肃问责。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行动,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坚决扛稳耕地保护、粮食安全重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等多个会议,深入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措施,研究解决问题,部署推进工作。二是认真开展了摸排工作。918日摸排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全省215236个疑似建房点位的核查任务。根据核查结果,共生成摸排图斑213056个,认定违法图斑91639个,占地总面积71680.36亩,涉及耕地面积60860.55三是加强政策学习。市整治办多次组织学习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相关政策知识,尤其是517,省整治办《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的通知》(豫农耕房整治办发〔20219号)下发后,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区要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尤其要领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的坚定态度。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问题,做到长牙齿、零容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是压紧压实责任。实行通报制度,每天汇总通报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通报。建立明察暗访工作机制,由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处级领导任组长,组成11个明察暗访组,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督导检查,有力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二)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的要求和省整治办《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从源头上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我市紧紧围绕“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违法建房零容忍”的宣传主题,精心组织,精密部署,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我市累计推送公益短信12万条、出动宣传车辆1千多台次、张贴遏制新增通告和典型案例通告近万份、发放宣传彩页67万余张、制作宣传板面3000多个、悬挂横幅5.3万余幅、制作墙体标语4000多条,切实把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政策规定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在整治工作开展之初,我们就将遏制新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和打击新增违法行为。一是强化政策指导。以市政府和市整治办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动态巡查力度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行为的通知》、《关于坚决遏制新增切实加强新增问题整改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区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问题的发生。二是织密监管网络。全面推进“一网两长”管理制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执法监管网络。通过“一网两长”制的实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确保全市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三是加大问题整力度。对省整治办下发我市疑似新增问题,我们及时开展核查工作,对确属新增违法问题,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一律从严处理。截至目前,省整治办累计下发我市疑似新增3206个,经核实确属新增违法问题28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省整治办审核销号

二、提案反馈问题落实情况

一是监管执法不严问题。2000年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村民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方便生产生活,在靠近道路沿线违法占用耕地建住宅、厂房现象时有发生,大量耕地遭到破坏,国家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各级党委政府都认识到问题严重。特别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耕房整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切实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绩。617日,为全面强化新增问题整改,受朱是西市长委托,贾迎战副市长主持召开了有新增违法问题的六个县政府一把手参加的约谈问责会。会后,整改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整改进度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省整治办累计下发我市疑似新增图斑3206个,经核实确属新增违法问题图斑28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省整治办审核销号

二是违法成本太低问题。当前,土地违法成本普遍较低,主要原因是受法律规定所限,<河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规定,对违法占地的处罚为其他土地10元以下;一般耕地20元以下;基本农田30元以下。一旦出现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规定,只能给予30元以下的罚款。

目前,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遏制新增。对新增违法实行零容忍,一经出现违法行为,立即拆除。此外,《河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正在进行修订,拟提高违法占地的处罚标准。综上,以后违法占地建房的土地违法成本将大幅提高。

三是基本居住需求保障不够问题。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针对当前存在的需求不平衡,指标使用不明确等问题,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于2020729日印发了《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28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于20201118日印发了《关于保障全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实施意见》(豫自然资发〔202058号)等文件,对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进行了明确保障。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农村村民住宅建设新增建设用地保障工作。对农村村民建住宅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指标保障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为了方便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审批,省厅依托建设用地网上审批管理系统,设立“全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网上审批”模块,承担全省农村住宅建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需求上报及分配、规划管控、耕地占补平衡、新增费征缴、监测监管、统计分析等具体工作。在自然资源部下达的年度农村村民住宅建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范围内,农转用审批事项委托县级政府批准。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按照网上审批程序,落实规划管控、耕地占补平衡等要求,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形成农转用审批请示带电子监管号,报县级政府批准。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由县级政府统筹安排解决,不得向村民收取

实施意见要求对宅基地用地选址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要求的,不符合“一户一宅”或宅基地面积标准的,将原有住宅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申请另址新建住宅不签订旧宅基地退出协议的,一律不得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不得批准宅基地用地。各地要引导村民依规划选址建设,在规划区外,原则上不得新增宅基地用地。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行合村并居。不提倡、不鼓励在城市和集镇规划区外拆并村庄、建设大规模农民集中居住区,不得强制农民搬迁和上楼居住。对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搬迁和严重损害农民权益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是基层干部作用发挥不好问题。34日,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驻马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实施方案(试行)》(驻办20211)。

《方案》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以行政区划为基础建立一张全域网络,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完善责任清单、考核办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自然资源精准化、标准化管理,实现网内行政审批、批后监管、执法查处的有效衔接,构建责任明确、资源整合、运作高效的审批、监管、执法“三融合”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新格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以属地管理为主,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市本级一级网、县(区)二级网、乡(镇、街道)三级网、行政村四级网的网格体系。各级网根据管理需要划分相应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对各网格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确保全市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干部土地管理属地责任。

为强化警示教育,层层传导压力,持续营造专项整治“严”的氛围,全面从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33日,市纪委印发了《关于三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问题的通报》(驻纪通20215)。三起典型问题,有的是党员干部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乱占耕地建房;有的是党员干部乱占耕地建房,谋取非法利益;有的是职能部门对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监管不力、失职失责问题。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续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精准问责乱占耕地行为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对在202073日后顶风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尤其对公职人员强占多占耕地建房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有力的促进了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依法依规用地管地的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各市县整治办的督导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勇于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二是坚决遏制新增。202073日以后新发生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对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把新增违法占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村入户进行广泛宣传,真正形成上下一致、全民参与共同遏制新增违法问题的深厚氛围。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