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投稿: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14-0000-2021-00011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驻自然资复〔2021〕2号 有 效 性:

 管保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耕地倒挂问题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多年来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西平县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工作,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西平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县,在国土绿化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同时,我市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生产核心区,林地资源非常有限,我们要坚持科学规划、开源节流,注重依法,防止违法占地。20193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我省要扛稳粮食生产这个重任,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和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关于协调核减县区因生态建设占用的耕地面积,解决耕地倒挂问题。因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下达的耕地保有量目标已于2020年年底到期,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涉及耕地保有量目标尚未下达,下一步国家将会依据国土三调时点更新成果、2020年变更调查数据以及各地耕地保护工作实际重新核定各地耕地保有量目标,耕地面积和地类认定依自然资源部统一标准进行核实确认。

恳请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耕地保护工作,并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20216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