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遗”宝藏打卡进博会,老字号受热捧,汝瓷“花好月圆”工艺惊艳众人

投稿:市招商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作为全球顶尖的开放平台,进博会将吸引最新的产品、技术、服务云集黄浦江畔,从展品变商品,走向大众的生活。

本届进博会上,河南元素也一展技艺。进入上海“四叶草”造型的国家会展中心,如果将目光在36.6万平方米的庞大展馆中扫过,位于8米层北登录厅的“非遗”“老字号”展览展示区里,“厚重河南”文化展依然光耀夺目。曾经沿着“古丝绸之路”惊艳海外的汝瓷、绞胎瓷,如今带着最新的制作工艺,再次向世界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在汝瓷展馆200多件造型各异的展品中,一尊名为“花好月圆”的汝瓷尊格外显眼。“这件作品造型很难,以圆为元素,腹下部正视如初月升起,口沿漏胎处似黄金饰边,象征着人生的富贵圆满。作品还以极大难度的柴烧工艺,展现了汝瓷‘似玉非玉胜似玉’的视觉效果,代表着中国汝窑传统烧制技艺的极高水平,刚刚获得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大地奖’的银奖。”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江说,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开放盛会上,必须拿出压箱底的“宝藏”,才能更好展示汝瓷烧制技艺,诠释好中国传统文化。

看似老树缠绕盘根错节,又如层山叠嶂起伏不定,绞胎瓷展馆里,每一件作品都构思奇巧,纹路变化万千。其中又属作品“中华龙”“孔雀开屏”最吸引人的关注。焦作市金谷轩绞胎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霞介绍,“孔雀开屏”仅用黑白两种瓷土相间糅合,却呈现出两万多条孔雀尾巴的纹路,制作难度极大,充分体现了绞胎瓷的传统技艺之美。

据王振江介绍,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以去年为例,展台吸引众多中内外热爱汝瓷文化的爱好者、经营者参观访问,现场就达成几十万的交易额,这些客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

而李红霞的收获更大,她直言“以前面对的都是省内、国内的客户,而在这里面向的是全世界爱好中国瓷文化的消费者,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销路一下子打开了。”

来源: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