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所提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50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所提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主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提案,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与智慧,反映了群众呼声,体现了广大委员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依规,高质量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市政府共牵头办理市政协提案287件(重点提案29件),占两会提案总数的90.25%,涉及13个县区和48个市直单位,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一、总体情况

从办理情况看建议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57件,占54.7%;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128件,占44.6%;因现行政策、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2件,占0.7%。从涉及内容看教科文卫、旅游类88件,占30.7%;农业农村类52件,占18.1%;城建、环保类47件,占16.4%;财经类27件,占9.4%;民政、人事类25件,占8.7%;政务综合类18件,占6.3%;交通类17件,占5.9%;公安司法类9件,占3.1%;其他4件,占1.4%。从反馈结果看政协委员共反馈《满意度征询意见表》468份,满意465份,基本满意3份,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目前,市政府办公室正在对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显著、委员满意。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把办好政协委员提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作为改进工作、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确保“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一)提高站位,压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效率导向,高标准要求、高层级推进,层层压实办理责任。一是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多次在会议、调研等场合询问办理进度,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市政府分管领导认真履行领办责任,对重点提案亲自阅批督办,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办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主动担责,积极参与日常办理工作,多次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工作进度,推动措施落实。四是各承办单位建立从承接到办理、从走访到答复、从办结到归档“全链条”闭环责任体系,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具体”三级办理机制,做到一件提案、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二)严格把关,规范办理程序。市政府坚持以政协委员满意为标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严把交办关、办理关、答复关,确保办理过程规范、办理结果满意。一是严把交办关。两会期间,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介入,全过程参与服务,对委员提案现场接收、现场研究、现场分解,做早做细基础性工作。严把初分、初审、审核、审定“四关口”,会后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途径,第一时间进行“网上交办”,确保无缝对接、精准到位。3月26日,市政府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对2021年市政协提案进行集中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主动认领,以“钉钉子”精神办好各类提案。二是严把办理关。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工作定目标、定时限、定奖惩,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与委员沟通率100%、见面率100%、复函率100%、委员满意率100%。对办理结果为“B类”的提案,督促承办单位发扬“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三是严把答复关。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对委员进行满意度回访,对筛查出的3件“基本满意”提案和4件“被满意”提案的承办单位提出了严厉批评,要求其深刻反思、迅速整改。比如针对委员提出的“未有实际措施”(政协提案第323号)反馈意见,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开展“二次办理”,帮助企业申报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和数字农业创新基地项目,委员所提建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相关提案已全部重新办理和答复,并取得了委员的认可,切实做到了办理工作有行动、有效果、有回声。

(三)创新举措,提高办理质量。一是调度分析“勤”。市政府密切关注提案办理工作,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需要市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或以制发公文等方式予以解决。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对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和委员满意度实行“月调度、月排名”,及时对落后单位提醒催办,并主动搞好协调服务,召开协调会2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40余个,打通办理“最后一公里”。发挥承办单位主体作用,坚持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机制完善及时跟进,真正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比如平舆县在办理“治理杨埠镇小洪河老河段”(政协提案第292号)提案过程中,采取“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安排水利、农业农村部门陪同市政协委员多次进行现场调研,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科学制定了老河段提升改造方案,得到了委员的高度评价。二是督导奖惩“严”。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和政府督查工作重点,以市政府督查室、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主抓手,以“明察暗访、挂牌督办、督帮一体”为主方式,台账化管理、动态化跟踪、销号化落实。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系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处理办法》(驻政办〔2020〕24号),落实工作通报、定期预警、批评约谈等措施,确保办理工作高标准、过程高效率、结果高质量。三是互动渠道“广”。在“驻马店网络问政”,开通“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直通车”,征求办理意见90余条;在驻马店市电视台,开辟“走进12345见政”栏目,对教育卫生、物业管理、毕业生就业、农民工欠薪维权等提案办理工作,现场互动交流,强化问政落实;借助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开展“政协委员履职在线”接听群众热线活动,解决问题50余个。

三、办理成效

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办理委员提案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同时举一反三,拓展广度深度,放大办理效应,给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倾听民意,答好“民生服务保障卷”为群众办实事是政协委员的愿望,更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政府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建议,坚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比如第163号提案提出的“关于我市供暖不达标”问题,市城管局、市住建局积极采纳委员合理建议,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驻马店市民用建筑集中供热技术指导》《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市外配套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解决了我市供热管理工作中的管理边界模糊、小区二次热网建设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比如第221号提案提出“在市第十五小学开通公交路线、设立站点”,市公交公司实地调研后,于6月1日新开215路公交车并设置“第十五小学”站点。比如“提升农户改厕质量(政协提案第137号)”“大力推广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模式(政协提案第184号)”“推动社区创新管理(政协提案第266号)”等提案,截至目前,我市共排查全部农村户厕62.8万户,发现问题厕所4.2万户,已整改3.54万户;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2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5个、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10个;新建规范化社区73个、智慧社区建成达标8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二)扎实推进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卷”。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政协提案第39号)”“培育发展农业产业体系,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政协提案第59号)”“提升农产品质量培育特色品牌(政协提案第58号)”等一系列提案。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印发了《驻马店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驻政办〔2021〕22号),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共下达资金234399万元;加快农业产业园体系建设,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农业产业园7个,新批准创建市级产业园11家、县级产业园13家;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截至9月底,全市农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1421亿元、同比增长9.5%,增加值319亿元、同比增长9.9%。

(三)提质增效,答好“城市建设管理卷”。结合“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政协提案第72号)”“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提升文明城市内涵(政协提案第142号)”“加强我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政协提案第205号)”等提案,市政府深入开展全国健康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创建活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六大功能片区开发建设,推进“四改一拆”,截至9月底,市中心城区拆迁130.32万平方米。繁荣发展城区经济,倾力打造“五大商圈”,已初步形成中部乐山商圈、南部皇家驿站商圈、北部玖隆茂商圈、西部高铁商圈。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实行“红黑名单”制度,物业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实施园林绿化项目,新增各类绿地近195万平方米,城市颜值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实施45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完成投资2.899亿元,目前正在等待竣工验收;完成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869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四)持续提升,答好“优化营商环境卷”。市政府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结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政协提案第6号)”“深化“放管服”,增强纳税人自豪感荣誉感(政协提案第289号)”“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发展(政协提案第209号)”等提案,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线下“一窗通”服务,推广“企业开办+N项服务”改革,开办企业1日办结。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持续推动“一证通办”,市级“一证通办”审批服务事项达211项;完善“不见面审批”机制,截至9月底,全市“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9.3%,位居全省第二。市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三维”服务模式下的“纳税人之家”,提供365天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市工信局牵头组建“万人助万企”活动助企工作队158个,包联企业2824家,目前共收集问题2641个,已解决1875个。开通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投诉举报等服务,目前已受理企业各类有效诉求3267件,按期办结率达98.36%,企业满意度达95.61%。

(五)多措并举,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卷”。结合“关于宿鸭湖水库水环境保护的几点思考(政协提案第107号)”“严格落实河长制助推水污染防治(政协提案第124号)”“建立建筑业封闭式环保管控体系促进环境治理(政协提案第288号)”等提案,市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编制完成《驻马店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25)》,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9月底,全市PM10平均浓度58μg/m³,同比下降10.8%,优良天数228天,同比增加16天,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各级河长巡河17.6万余人次,巡河率99.4%,河湖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14个国省控断面达标率100%。

(六)聚焦重点,答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卷”。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兴工强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结合“破解痛点难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协提案第50号)”“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政协提案第80号)”“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提案第25号)”等提案,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了5G、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引进新兴产业企业25家。继续实施“双百工程”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23家引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企业纳入省级头雁企业培育库。加快实施“三大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9月底,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66个,完成投资1273.8亿元;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35个,完成投资7.5亿元,全市累计上云企业4302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上云全覆盖。落实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目前已申报“瞪羚”企业16家、“雏鹰”企业26家,申报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4家。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注重将委员的真知灼见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采纳和落实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真正通过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承办单位与委员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内容的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多部门共同承办的提案协调推进、主动配合不够;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后期深化办理不够,答复承诺需进一步跟踪落实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府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二是进一步提升办理水平,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完善办理的协调、督办、反馈、跟踪等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强化部门配合,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增强办理成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落脚点,加强对承办单位及承办人员的指导,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办理委员提案,促进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