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非遗文化进校园 中华文脉永流传

投稿:市文旅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492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名  称: 非遗文化进校园 中华文脉永流传
文  号: 有 效 性:

    转、抖、抛、接……绝活一个接一个闪亮登场。空竹上下翻飞,时而左右旋转,时而翩翩起舞。五颜六色的空竹在艺术家们娴熟的耍弄下,如游龙,如彩虹,飞舞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精彩表演赢得孩子们阵阵欢呼和雷鸣般的掌声。
    11月1日至4日,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天中晚报社、市文化馆、市老体协空竹专项委员会、驿城区老体协空竹专项委员会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抖空竹”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走进驻马店实验小学南、北校区,驻马店市第十小学,驻马店天中实验小学,为同学们表演抖空竹。
    “小空竹,大乾坤。一声高,一声低,声声悦耳真好听……”10多位市老体协空竹专项委员会的艺术家先后表演了“金鸡上架”“蝴蝶展翅”“直上青云”……“哇,真精彩”“哇,太厉害了”“啊,竟然可以抖得这么高”……表演现场,孩子们一会儿目瞪口呆,一会儿拼命呐喊。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让大家目不暇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难得看到中国上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表演,难怪孩子们如此激动、兴奋。
    每一场表演结束后,艺术家们都会为孩子进行示范,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抖空竹的基本步法、身法以及基本动作等,让同学们大胆尝试抖空竹,在玩乐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智慧和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抖空竹是我国独有的民间运动项目,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常东亮表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为载体,将抖空竹活动引入校园,让孩子们现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还增进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