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8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卫办〔2021〕27号 有 效 性:

 邢继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覆盖全面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提案后,市卫健体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该提案站立点很高,深刻阐述了现行疾控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更好开展我市疾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议听取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认真梳理目前疾控体系建设存在的具体困难问题,研究落实市县两级疾控机构编制等重点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全市疾控体系能力建设。

一、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

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已经摆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议事日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议制定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方案。2021年4月28日,国务院成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并于5月13日正式报牌成立,具体负责制定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承担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五大职能。7月20日国务院医改工作会议上,孙春兰副总理指出,国家、省、市、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工作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明确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责,筑牢公共卫生网络机制,形成上下联通、医防协同、数据同步、便捷高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二、积极协调落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充实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豫卫发〔2020〕4号)等文件精神,为加强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与队伍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能力,结合我市实际,2021年7月8日市卫健体委向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上报了《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关于制定市疾控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请示》(驻卫党〔2021〕39号),拟申请事业编制212名,设置科室21个,其中,综合管理科室5个,业务科室16个,并对各内设科室职能进行了详细规划,市委编办已原则上同意,待领导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定,在国家和省事业机构改革时一并落实。

目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编制140名,实有在编在岗115人,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4名,占比73%。其中,正、副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5名(其中正高5名),中级技术职称人员33名,初级技术职称36名;拥有本科以上学历6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7人。

为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市疾病控制中心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措施,不断补充公共卫生专业技术力量。2020年招收10人,2021年计划招收23人,因报名人数不足,被取消16个岗位,预计招收7人。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内部轮岗、交流任职、进修培训等方式,提高公共卫生人员综合能力素质,确保遇有疫情时能够补充到各个救治和防控等关键岗位。

三、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综合建设,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能力

(一)明确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职责

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豫卫基层〔2020〕5号),明确乡、村两级分工,村卫生室承担的任务和补助经费不低于45%(人均经费65元×45%=29.25元),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拨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承担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中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理等5个项目,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分别承担,分配比例基本持平;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肺结核患者管理等8个项目,乡镇卫生院为主要承担、村卫室为辅助承担,分配比例乡镇卫生院略高于村卫生室。

2021年,河南省卫健委《2021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中要求强化农村医疗卫生网底建设。在落实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的基础上,将村卫生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提高到50%。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要求,进一步明确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公共卫生职责任务,共同构建以疾控机构为骨干、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全市人民健康服务。

(二)基层医疗中心建设

1.县域次医疗中心建设

为加强农村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2021年4月1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遴选上报中心卫生院名单的通知》,要求按照国家《关于做好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工作的通知》精神,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区域位置、交通条件、就医流向等因素,遴选服务人口10万人以上、现有床位不低于100张的中心卫生院作为候选单位,申报县域医疗次中心。

根据省工作安排,我市已推荐19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县域次医疗中心。分别是驿城区板桥镇卫生院;上蔡县蔡沟乡卫生院;平舆县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老王岗乡卫生院、庙湾镇中心卫生院、西洋店镇中心卫生院、阳城镇中心卫生院;正阳县铜钟镇卫生院、王勿桥乡卫生院;确山县刘店镇卫生院;泌阳县马谷田镇卫生院、春水镇卫生院、官庄镇卫生院、郭集镇卫生院、付庄乡卫生院;汝南县梁祝镇卫生院、金铺镇卫生院;遂平县和兴镇卫生院;开发区关王庙卫生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批复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保质建成县域次医疗中心。

2.乡村建设行动

5月26日,驻马店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驻政办〔2020〕22号),提出实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行动。6月30日,市卫健体委根据市委农办《关于制定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专项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驻马店市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行动方案》,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任务有五项,一是推进中心乡镇卫生院提质升级。按照省定数量打造部分乡镇卫生院成为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诊疗设备提档升级,达到或接近二级综合医院水平。二是推进薄弱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对尚未达标的薄弱乡镇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支持其危房改造、诊疗设备更新升级、相关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远程医疗全覆盖。三是推进基层传染病防控处置能力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为基层发热门诊配置相关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农村地区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推进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五是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市卫健体委将按照省卫健委和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摸清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底数和医疗卫生人员基本情况,建立目标清单和工作台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恳请您继续支持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意见建议。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