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5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8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5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1〕70号 有 效 性:

 王晓林、胡向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当时作为河南省唯一通过批准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过程中也得到了省、市多个部门关注和支持。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已初具规模,不仅打响了“正阳花生”的名号,实现了花生产业产值、品牌价值“双百亿”目标,形成了“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品牌效应,还成为引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示范和样板,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市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从以下加大政策项目倾斜、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融合提升等方面给予进一步的支持引导。

一、加大政策项目倾斜

市委市政府及市农业部门一直很重视和支持正阳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2020〕35号)以及市委、市政府拟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国际农都”建设的意见》均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正阳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带动作用;市农业农村局拟定的《驻马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支持把正阳花生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我市针对正阳县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也出台了《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产业园投融资平衡方案》、《财政封闭运行管理办法》,设立了天中产业合作发展基金,采取“银行+信贷风险基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信贷风险基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模式,为产业园建设提供了金融、保险支持,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多方投入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格局。

由于正阳县属于省财政直管县,资金拨付不属于市财政管理范围,建议由市政府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加大对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的后续扶持;协调上级部门统筹安排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形成合力,对于园区重点提升项目优先安排建设,提高现代农业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我局将在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项目规划、申报、扶持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引导项目的谋划、包装及落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正阳县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质量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正阳县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和科技引领作用。

二、加强科技创新引领

一是加快花生新品种培育和推广应用。抓好正阳国家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以农业科研单位和具有育种实力的企业为主体,加快优质花生新品种选育,推进种子企业育繁推一体化,着力加强正阳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花生种子基地建设,培育和推广适应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绿色多抗广适花生新品种。二是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支持正阳县与省农科院开展深度科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推动推动正阳花生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通过技术培训、召开观摩会、媒体宣传等形式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提高科技对正阳花生产业的贡献率。三是发展“院士经济”。加大正阳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院士、技术首席专家等顶尖技术人才和团队引进与合作力度,支持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开展花生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批人才,兴盛一个产业”的资源集聚效应。四是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育。以正阳国家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地,统筹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农技推广等行业力量,着力打造花生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三、加快产业融合提升

一是做优一产,通过在正阳县推广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及配套宽幅起垄种植技术,提高花生种植高油酸化率,全面提高花生原料品质。二是做强二产,通过加工技术创新促进花生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充分利用优质花生资源,发展高附加值的花生酱等调味品和风味花生、花生饮料等休闲食品,适度开发花生蛋白制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正阳花生加工业转型升级。支持正阳鲁花等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有机、绿色高油酸花生油品牌,争夺高端油品市场。三是做活三产,以花生为主题,支持正阳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研发以花生为食材的特色花生宴,丰富正阳花生文化展示展览中心和花生博物馆内涵,通过一产和二产带动电商、物流、贸易、期货、旅游等产业发展,达到一二三产融合,提高正阳花生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四是叫响品牌,立足正阳县花生产业资源禀赋,在品牌价值、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和公用品牌战略发展上,进一步做大做强,打造“正阳花生”国际品牌;支持成立“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集聚产业优势资源,合力推动正阳花生系列产品、花生油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