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1〕68号 有 效 性:

 许卫平、苗保朝、王晓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重要节点城市特色错位发展,支持驻马店建设“国际农都”。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定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也是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一流地级市的重要抓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市“十四五”规划、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高标准规划推进“国际农都”建设。为大力推进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市农业农村部门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从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发挥资源优势、强化科技人才保障、强化项目支撑等方面大力推进“国际农都”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

“国际农都”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农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科技推广应用等,还涉及农村与城市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已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研究解决遇到的各类重要问题,统筹加快推进“国际农都”建设。同时加大“国际农都”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进行宣传报道,广泛发动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际农都”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建设合力。

二、坚持规划引领

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国际农都”规划编制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突出规划引领。一是提出设想。市农业农村局接到省政府关于驻马店市建设“国际农都”的任务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与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积极组织研讨会,在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提出了以“六高六化”为方向,以打造“四区四中心”为目标,以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轮”驱动,高标准推进“国际农都”建设的初步设想,为下一步制定实施意见和规划编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正在与国内一流咨询机构进行沟通,协商“国际农都”规划编制合作事宜。二是拟订驻马店“国际农都”研究计划书。关于建设“国际农都”研究计划书已初步形成,主要围绕“国际农都”的内涵和意义、建立“国际农都”的优势和短板、国际经验借鉴、“国际农都”建设建成的相关指标检测体系以及建立“国际农都”的实现途径等几个方面进行课题研究。三是制定“国际农都”相关指标体系。初步形成“国际农都”相关测评指标体系,根据市直有关单位的反馈,对“国际农都”基础资料和现有的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为下一步“国际农都”方案的编制提供材料基础。四是起草建设“国际农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代拟了《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国际农都”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围绕“巩固提升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地位、建成国际特色农产品生产优势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建成农业先进技术推广示范区、建成国际农机装备研发制造中心、建成国际知名的农产品流通交易中心、建成智慧农业示范样板区、建成国际农业会展中心”等建设目标,通过“优化农业功能分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调优种养结构、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化科技创新转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加速城乡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等措施,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农都”,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意见已两次征求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和局机关各科站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正在按照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印发。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加强与国内一流咨询机构沟通,尽快就“国际农都”规划编制达成合作事宜,做好与专家团队的对接工作,实时补充完善编制“国际农都”规划所需资料,邀请专家团队实地开展调研,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有机结合,让顶层设计指导基层实践,让基层实践完善顶层设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国际农都”规划编制工作。待规划编制完成后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让全市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国际农都”,广泛凝聚共识,充分调动群众推进“国际农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国际农都”建设上来,为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出谋划策,形成建设合力。

三、发挥资源优势

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六高六化”目标,加快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建设优质小麦、花生、白芝麻、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生猪、肉牛奶牛、肉羊、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农业品牌创建,打造农业整体品牌“驻农优品”,唱响“沃野天中 生态农业”称号,稳步扩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规模,打造以“西平小麦”“正阳花生”“平舆白芝麻”“顿岗大米”“新蔡红薯三粉”“邵店黄姜”“泌阳夏南牛”“泌阳食用菌”“确山黑猪”“确山夏枯草”“宿鸭湖鳙鱼”等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品牌;以“王守义十三香”、“正道小磨油”、“豫坡老基酒”等为代表的精深加工农产品品牌,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提升驻马店农业对外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强化科技人才保障

加大国内国际顶尖技术人才和团队引进合作力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开展以良种繁育、农机装备、农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的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实现创新人才资源集聚效应。建立以高等院校为龙头、职业学校及其他培训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高素质农业人才培训基地,持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面向国内外输出蓝领产业工人和农业技术人才。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农技推广网络建设,构建农科教推、产学研用推广新机制。集中引进和示范推广国际新品种、新技术,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对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

五、强化项目支撑

把项目实施作为推动规划落实的重要手段,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国际农都”建设,初步谋划粮食生产能力提升、种业提升、特色种养业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等七大类136个项目,总投资合计175.7亿元,目前各类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下一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经济运行和项目谋划等情况,定期更新储备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良好发展态势,为“国际农都”建设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