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1〕61号 有 效 性:

 秦峰、李伟杰、刘瑞华、李金枝委员:

您提出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促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整体推进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们提出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促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整体推进发展的建议”,正切中我市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难点,对全市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前瞻性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统筹推进脱贫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对加强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帮扶力量、同步壮大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是有效防止新致贫、返贫问题发生,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举措。

“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脱贫村、非贫困村协调发展,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市已将统筹脱贫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消除悬崖效应列入“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和《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重点内容。从顶层设计上加大非贫困村帮扶力度。目前正积极与省沟通对接,推动出台省级脱贫村与非贫困村统筹协调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二是加大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已出台的《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向非贫困村倾斜力度,有效保障整体推进发展。一方面提高资金分配力度。中央、省、市分配衔接资金时,可以统筹兼顾脱贫县和非贫困县实际情况,以非贫困村为重要分配因素,推动均衡发展。2021年各级计划安排的资金总体保持稳定,投入力度不减,目前全市已下达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133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8318万元、省级资金20915万元、市级资金12100万元。另一方面加大资金安排力度。中央已明确衔接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强化县级管理责任,县级可统筹安排不超过30%的到县衔接资金,支持非贫困村发展产业、补齐必要的基础设施短板及县级乡村振兴规划相关项目。三是坚持自查整改。市扶贫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2020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重点关注目前非贫困村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非贫困村人均收入水平增长相对滞后,另一方面是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相对滞后,督促各县区对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加快非贫困村的建设发展步伐,逐步解决非贫困村和脱贫村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不平衡的问题,增加非贫困村群众的收入,缩小非贫困村与脱贫村之间的差距。围绕乡村建设行动、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将脱贫地区与非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列入规划同步推进,支持县乡改善非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村全面、均衡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一、 关于精心组织顶层设计

针对提案提出的“精心组织顶层设计,完善乡村振兴规划”的建议,我们在完成“1+1+6”乡村振兴规划体系编制任务的基础上,起草、印发了《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即市委一号文件;目前,正在编制《驻马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关于大力推进“国际农都”建设的意见》《乡村振兴年度实施方案》等规划和配套文件,明确了资金投入、项目支持、政策完善等要求,更好的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加快发展、均衡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抓好这些文件的贯彻落实,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二、关于强化产业扶持发展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全国、省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正在起草《驻马店市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产业发展我们将以国际农都建设为引领,着力做强三大产业: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按照“六高六化”目标,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调整优化种养结构,着力建设优质小麦、花生、白芝麻、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生猪、肉牛奶牛、肉羊、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充分利用好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园这个平台,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着力打造粮食、油料、肉类、乳业加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抓好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同时,今年将完成10个市级产业园和10个县级农业产业园建设任务。同步推进产业强镇建设,加快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案提出的打造“一村一品”项目、加强招商等建议,我们下一步将及时推进。

三、 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后,确实出现了部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滞后于贫困村的问题,中央提出从今年开始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县域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前,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已经起草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安排,待省文件出台后,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我市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将大力推进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村级医疗、环卫、文化、教育、体育、社会保障供给水平,提升乡村建设软实力,为农民提供就近便捷服务。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使农村基础设施补齐短板,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四、关于积极探索发展路径

对我们这样一个传统农业大市而言,受财力所限,短期内乡村振兴工作全面高水平推进十分困难,我们正在着手谋划、起草《驻马店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实施意见》,认真吸纳了提案提出的“采取‘试点示范、重点突破’的办法,以点带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议,下一步,将围绕“区、带、点”重点布局,着力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带、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引领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高水平推进。

五、关于培育后续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扩容增能”工程,完善外引内培、提能增速工作体系,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一是建强“头雁”队伍。深化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人才选储、素质提升、创业带富、暖心给力、旗帜引领等“五项工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计划,2020年我市共参加省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5期共计620人 、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共计50人;市县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各类示范培训班31期,培训2300余人次,实现了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至少培训1次以上,实现农村带头人队伍县级以上示范培训“全覆盖”。二是精准培养育才。建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依托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涉农院校、农业科研院所等建立田间学校216所、实训基地64个,累计培训农业人才23.59万人。建立新型职业农业人才信息库,将懂经营、会管理、有专长的农业人才汇集筛选,打造“永久牌”本土人才队伍。建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科普、产业发展等培训,把乡村打造成“孵化”人才的基地。依托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创新“定单式”培养模式,接续造就乡村振兴紧缺急需人才。拓宽渠道选才。出台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政策措施,畅通智力、技术、管理等下乡通道,引导支持产业领军人才下乡投资兴业、专家学者下乡担任志愿者、医生教师律师下乡行医办学、法律服务。并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深入实施乡村人才“回归工程”,积极鼓励在外驻马店籍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回乡创业就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目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我市乡村人才振兴相关政策正在起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级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文件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助推乡村人才全面振兴。

六、关于持续推进文化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一是强化文化引导。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出彩驻马店·欢乐天之中”、文科科技卫生“三下乡”、“教你一招”、“文艺轻骑兵”进农村进基层演出等群众文化活动,市财政每年购买文艺演出2000余场,“戏曲进校园”活动实现了全覆盖。开展了“舞台艺术送基层”、“戏曲进校园”、“中原大舞台”等戏曲演出活动。全市每年完成省政府“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183场、市政府购买300场、各县区完成3110场,年度演出惠及观众约449万人次。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着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乡村文化培育。围绕西部山区景区周边村庄,依托山水优势和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景区依托型村庄。充分挖掘盘古文化、孔子文化、嫘祖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内涵,促进文化与环境融合。三是加快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立足乡村文化和资源实际,加快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化。依托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原料基地、加工基地、都市生态类的特色产业示范村,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良性互动。结合“四美乡村”建设,打造文旅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镇,遴选培育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休闲观光园区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为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发展树立品牌标杆。努力实现乡村文化和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产业快速跨越发展。

尊敬的秦峰、李伟杰、刘瑞华、李金枝委员,衷心感谢您们对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知我们的答复您们是否满意,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您们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关心农村发展。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