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1〕57号 有 效 性:

 李志娴、冯志合委员:

您提出的“强力推进白芝麻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白芝麻之乡——关于加快我市白芝麻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白芝麻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优良,常年种植面积在80万亩左右,占全省的1/3,是全国白芝麻集中产区,素有“芝麻王国”之美称。其中,平舆县为全国白芝麻第一大县,是闻名全国的“中原芝麻之乡”,成功创建为省级白芝麻现代农业产业园。平舆白芝麻被列入“白芝麻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市地处黄淮平原,境内地势平坦,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又处在南北气候的过渡带上,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适中,气候温暖,非常适宜白芝麻等农作物生长。全市白芝麻种植区域集中,平舆县、上蔡县等集中优势区域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90%左右。作为白芝麻的原产地,所产白芝麻皮薄、籽饱色白,口感醇香,后味甘甜,出油率高,品质上乘,富含亚油酸、蛋白质,并且含有钙、铁等微量元素,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同时,白芝麻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水平较高,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明显。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芝麻加工龙头企业近20家,年加工芝麻10多万吨,其中顶志、康博汇鑫、正源油业、古味小磨油、金乐农等5家企为省级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白芝麻加工龙头企业群,带动效应凸显,促进了全市白芝麻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全市白芝麻产业发展:

一是政策支持。组织农业专家对全市白芝麻产业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发展意见,积极向市政府领导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白芝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制定一系列配套措施,从政策、财政资金、技术等方面为保障芝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持。认真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白芝麻等为重点打造优势特色农业基地,促进芝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设品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切实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优先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塑造具有影响力的白芝麻品牌。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览展销活动,宣传推介我市芝麻产品,宣传“阿诚”、“正道”、“顶志”等一批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优势,强化芝麻产业发展动能。

三是科技支撑。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引进和推广优质高产、抗倒伏、抗病耐渍、适合机收的新品种,以适应规模化和产业化种植。推广芝麻播种、收获和烘干等机械设备,推广芝麻栽培新技术,提高芝麻机械化生产水平。探索农业大数据融合发展路径,建立集现代农业自然资源、生产、市场、农业管理等数据资源于一体的芝麻产业大数据综合平台,推动形成芝麻产业大数据共享机制。

四是融合发展。大力建设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如芝麻产业园、芝麻小镇等,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文化旅游、农业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芝麻产业有机融合。鼓励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集群内核心企业,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生产模式,扩大芝麻种植面积,发展精深加工,充分发挥其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接一连三”的作用,提升芝麻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