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21〕127号 有 效 性:

 丁文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对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的建议。

一是强化招商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的招商工作,针对皇家驿站、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明确任务、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招商工作机制;筛选出重点合作的大企业大集团作为目标,邀请来我市考察,推介我市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展示驻马店旅游资源优势,介绍我市投资环境,积极推进合作。二是提升招商实效。以驻马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市文旅公司为依托,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我市文化旅游开发。2019年,市文旅局积极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联络对接,促成了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项目的签约落地。目前该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与中建投控股集团积极对接,达成了建设驻马店国际马术小镇项目的框架协议。还先后与中青旅产投、山东森林动物乐园、河南鼎晖实业有限公司等旅游企业积极洽谈,就驻马店野生动物园、驻马店红色小镇等项目进行了磋商。三是完善充实项目库。结合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现状和市场需求,筛选建立驻马店优选文化旅游项目库,编印“驻马店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册”,为下一步文旅产业招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二、关于“深入挖掘整合我市独具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依托盘古文化、女娲文化、嫘祖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西游文化等传奇文化资源,积极推进生态山水资源与文化资源的互融共生。出台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十三五”期间创作打造了豫剧《陈蕃》《桃花村》《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樊粹庭》等精品剧目。其中,《陈蕃》和《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等剧目分别获得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皇家驿站》获得了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桃花村》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豫剧现代戏《樊粹庭》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成功进行了首演。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每年送戏下乡1700余场次,观众达340万人次,深得基层群众喜爱,驻马店获得“河南省戏曲之乡”称号。

三、关于“提升我市旅游节会办会水平和办会层次”的建议。

依托传奇文化,大力发展文旅演艺。遂平嵖岈山景区依托西游文化,每天向游客免费推出了“唐僧师徒四人”迎宾表演文旅演艺节目,增强游客的参与性、融入性和互动性。2019年,确山老乐山景区总投资2000多万元,编排推出了驻马店市首台大型神话山水实景演出《重阳传奇》,充分利用真山真水实景和重阳登高故事传说,使用现代的声光电技术、舞美制作、飞天威亚和140多人的大规模演员阵容,演绎重阳文化,让观众得到从未有过的视觉与听觉的感受,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关于“强化品牌形象宣传”的建议。

提炼确定了“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的文旅宣传口号,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和“海峡两岸”等栏目黄金时段宣传推介驻马店;利用大活动推广,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分别在北京、天津、西安、武汉、长沙、深圳等地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引起较大反响;培育了嵖岈山山地国际马拉松赛暨西游文化旅游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农民电影节、盘古文化旅游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节庆”。冠名了“驻马店嵖岈山号”“十三香号”高铁品牌专列,连续在新郑机场T2航站楼设置巨幅宣传广告;持续开展了旅游专列主题营销,至今,我市共接待50多趟次武汉、北京、天津、福建、广西和东北等地的旅游专列前来我市,宣传展示了驻马店“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的品牌形象,拉动了文化旅游消费。

五、关于“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层次融合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启动了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提出到 2025 年,把我市建设成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中原一流、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一是构建“一心一带四组团”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二是实施了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组建了驻马店文化旅游公司,设立了驻马店文旅产业基金,开展了文化旅游项目市场化运作;深度挖掘我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包装引进并实施了皇家驿站文旅综合体、老乐山生态文化产业园、天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上河城文旅综合体、盘古山景区、三秋醋文化博览园和竹沟红色小镇、关王庙戏曲小镇等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并在深圳、北京等地开展了文化旅游项目宣传招商推介,引进了北京伟光汇通、河南艾森集团、喜庆楼餐饮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我市文化旅游开发建设,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达成了熊出没旅游度假区文旅项目的合作,有力带动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加大了文旅融合步伐。发展工业旅游,指导君乐宝乳业、小提琴产业园和遂平徐福记、今麦郎、中花粮油等企业创建A级旅游景区;发展研学旅游,指导嵖岈山、老乐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孤山冲革命旧址群、打造红色教育和研学基地。发展商贸旅游,指导皇家驿站、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遂平县嵖岈片区开展夜游项目,积极开展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