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城管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城管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城管〔2021〕167号 有 效 性:

 毕竞、闫新华、张新亚三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供暖不达标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63号提案被列为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燕负责督办。集中供热涉及基本民生保障,于燕部长高度重视,于7月12日组织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国能驻马店热电公司、驻马店同方热力公司主要负责人,采取现场调研和座谈会的方式对提案进行了督办。现场调研选取了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最好的明珠港湾、卡梅尔小镇两个小区和最差的开源小区、翡翠城两个小区,现场查看了小区热力站和管网等设施建设情况。座谈会上,于燕部长听取了与会各方的发言,对集中供热工作进行了分析研讨,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对照提案内容和于燕部长要求,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立即采取座谈会与现场查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研究。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供热基本现状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作由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承担。2010年12月21日,市政府授权市住建局与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签订了《驻马店市城镇供热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限30年,特许经营范围为京广高铁以东、关王庙工业园以南、京港高速以西、工业四路以北。

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共有集中供热主管网约180公里,集中供热覆盖面积近1200万平方米,入网用户近7万户。2017-2020年国能驻马店公司累计投资1.62亿元,新建集中供热主管网76.57公里,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723.8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新增60万平方米,2018年新增48.16平方米,2019年新增189.37万平方米,2020年新增426.3万平方米。2021年国能驻马店公司计划投资近7000万元,新建管网11公里,预计全年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523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

为加快我市集中供热发展,提高供热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市政府决定对我市供热体制进行改革。2020-2021年采暖季是全面落实市政府供热体制改革“同城同价、直管到户、服务到户”要求的第一年,国能驻马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与清华同方公司合作,由清华同方公司负责小区内供热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服务到户,居民用热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实行新的供热体制后,2020全年新入网面积426.3万平方米,占供热总面积的30%。2020-2021年采暖季共收到用户赠送锦旗21面。作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实现供热“同城同价、直管到户、服务到户”的地市,先后迎来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和国电投南阳热力公司交流学习供热管理经验。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方面缺乏顶层设计

我市集中供热工作已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节约能源和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例如各方权利义务约定不明确、供热设施新建改造和管理权责不清晰标准不统一等。供热主管部门在加强管理方面虽采取了一定措施,但仅靠行政手段已不能有效解决,急需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依法规范管理我市供热市场秩序,维护供热经营者和热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我省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鹤壁、三门峡、新乡、开封、濮阳、焦作、漯河等地市已先后出台了集中供热管理办法。2018年,市城管局以刚出台的《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为基础,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经充分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后,于2018年7月底完成了《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起草工作,8月份向市政府报送《关于将<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列入2019年度政府规章计划的请示》,时任副市长王明威批示同意,但因每年立法名额有限而搁置。

(二)小区红线内供热设施建设缺乏统一标准和管理

《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热用户整体建筑建设用地红线内的供热设施由建设单位建设”。第十四条规定“热用户整体建筑建设用地红线内的供热设施建设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依法组织验收。竣工验收应当通知热经营企业参加。”但建设期间图纸审查、负荷校验、设备选型及安装等由谁监管没有明确。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小区红线内供热设施全部由开发商或物业自主建设,部分二次网热换站设备选材标准低,设备承受力低、建设不规范。例如学府花园、置地阳光花园、天地惠城、惠邦联盟新城、广厦新村、大地丽都、御龙居、金色置地一期、金色置地二期等小区换热站板式换热器设计负荷小于实际用热负荷,存在“小马拉大车”情况;高铁新城小区换热站排污设施缺失,采用临时消防管排污;天中第一城西苑和东苑、通达小区、学府花园等小区二次管网每年供热都频繁出现漏点,其中天中第一城西苑尤其严重,2020-2021年整个采暖季小区内二次管网共发现并开挖处理16处漏点,严重影响了居民用热效果;天中国际、中南阳光城、昌建誉峰、玫瑰园、恒和家园、金水湾、弘佳花园等普遍存在智慧供热系统、仪表控制系统、排水系统不健全的问题。但为保障广大市民用暖需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验收不合格的新入网小区也进行了供热,造成换热站带病运行,部分缺陷未消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热质量。

(三)部分用户室内供热设施安装不规范导致温度不达标。

集中供热是由热源生产、一次管网、二次管网、换热站、户内终端等共同组成的系统,其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用户室内温度。经随机实地走访,比较典型的天中国际小区5号楼西单元1107用户,在供暖期间室内供热设施进水管仅10毫米,远低于国家标准20毫米,造成进水流量低,该用户室内窗户密封不严,家中温度14℃,后经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帮助改造后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同样是该小区4号楼1单元1201用户,该户室内供暖设施设计施工比较规范,门窗密封较严,屋内温度已达27℃,业主反映温度过高,自行将阀门关小降至22℃。

(四)开发商打“保修期”的政策擦边球

《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将共用集中供热设施无偿移交给热经营企业。在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履行保修义务,由热经营企业负责维护、管理。保修期满后,由热经营企业负责维护、管理和更新,相关费用由热经营企业承担,可以计入经营成本”。部分开发商自认为小区供热设施迟早要移交热力公司运维管理,为节省成本在建设期间不按照标准规范施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打政策的擦边球,造成供热设施移交热力公司后频繁出现各种问题,导致供热温度不达标甚至供热中断的发生,居民意见很大。

(五)供热管网施工协调难度较大

一是供热管网施工规划路由审批需经提交申请、组织现场踏勘、出规划图、规委会或专委会研究、出具审批意见等流程,且规委会和专委会为不定期召开,时间不确定性较大,审批周期较长。二是施工过程中的园林绿化开挖协调难度较大,费用成本较高,个别第三方承建的园林绿化项目以未验收移交市政为由漫天要价。

三、供热设施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整改不积极

根据《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热用户整体建筑建设用地红线以内的集中供热设施建设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依法组织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应当通知热经营企业参加,热经营企业不得拒绝”。

目前,我市集中供热设施竣工验收暂未列入住建局联合验收系统。为保证后期供暖效果,前期由国能驻马店公司和清华同方公司协助建设单位进行设计图纸和技术参数的校核,并在竣工验收时依据国家相关规范提出整改意见。但建设单位为节省成本,往往对热力公司提出的整改内容消极应对,并以居民用热迫切为由要求热力公司尽快供热,造成供热设施带病运行,部分缺陷未消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热质量。

据统计,2019年至今,热力公司在竣工验收时共提出整改项388项,已完成整改77项,整改率只有20%。

四、工作建议

(一)尽快出台集中供热管理办法

《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已完成起草,建议尽快列入政府规章计划并早日出台,依法规范管理城市供热市场秩序,约束供热中各方主体权利和义务,促进我市集中供热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实行集中供热设施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统一管理

为保证小区红线内二次供热管网、热力站设备等供热设施建设质量,确保供热安全及集中供热效果,建议:第一由辖区政府牵头对各辖区已建成小区进行普查,对尚未实现集中供热需要配建供热设施和已实现供热但需改建供热设施的小区摸清底数,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要求,分批分步骤逐步纳入集中供热。第二对于新建小区红线内二次供热管网、热力站设备等供热设施,按照相关规定,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纳入图纸备案审查和竣工验收备案管理,纳入住建部门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系统。

(三)深化供热体制改革

随着我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空间格局不断拉大,原特许经营范围外的区域建筑规模日益增长、人口密度日益加大,供热需求强烈,但因受限于特许经营范围,供热管网未覆盖到位,无法纳入集中供热,影响了部分工商企业和居民增加用热的需求。因此,建议进一步深化供热体制改革,按照市政府常务会119次会议纪要相关要求,启动原特许经营范围外其它区域集中供热特许经营权的招标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集中供热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

市城管局组织精心印制了1000份《用热小常识》宣传彩页,并在天中广场进行了两次集中宣传。下一步,将组织人员深入小区向广大居民宣传暖气片的选型和安装、暖气不热处理常用方法等用热小常识,提高居民用热质量。

驻马店市城管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