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21〕129号 有 效 性:

 王慧玲、赵心田、李辉、安玉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情况

接到该提案后,市文广旅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逐字逐句对照研究提案有关内容,针对提案中的五条建议,我局明确了由市文广旅局局长何新阁同志总体负责,四级调研员左荣阁同志具体负责,非遗科、公共服务科、艺术科、规划科等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与,对“弘扬天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内涵,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等工作进行了广泛调研。就“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和该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向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政府副市长何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保刚等领导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与此同时,我局积极与市委宣传部、驻马店日报社、市楹联学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对接,对“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标准、《中国楹联文化城市达标条件》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了解,提出了拟将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系,一并领导推动的建议,目前正在起草有关创建方案。

二、结合我市实际,弘扬楹联文化

为了弘扬天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内涵,打造楹联文化城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实施了“楹联文化润心田”工程,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了“十佳楹联”征集评选。2019年7月,市文广旅局牵头联合市文联、驻马店日报社等单位,面向全国开展了“以文化城”为主题的驻马店市十佳楹联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楹联作品5000余副,通过组织专家初评、复审、终评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了“十佳”楹联10副,优秀楹联79副,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楹联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广泛设置优秀楹联。为了充分利用“十佳楹联”征集评选成果,2020年,市文广旅局牵头,组织市城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园林中心等有关单位,专门下发了《关于2020年在全市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实施楹联文化建设工程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在主要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不少于10处。各县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结合各自县区特点实际,主动设置,全市共悬挂设置楹联160余处,有力提升了我市的文化品位,展示了楹联文化的魅力,为打造“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楹联文化宣传。近年来,我们以“十佳楹联”征集评选为契机,先后在《中国楹联报》、《中国文化报》、《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楹联文化宣传,与驻马店日报联合开办了“文化旅游”专版,定期刊登征集评选的优秀楹联作品,进行解读赏析,不断扩大驻马店楹联文化的影响力。每年春节都联合市文联,组织广大文化工作者,走基层、进社区、到广场,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开展义写春联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同时,我们还指导老乐山景区,汝南天中山文化园,泌阳铜山、铜山湖等景区景点,开展了“楹联征集评选”。目前,在我市的嵖岈山、老乐山、南海禅寺、铜山、金顶山以及中心城区的南海公园、置地公园、皇家驿站等热点景区和城市公园、街区,优秀楹联作品俯拾即是、耐人寻味,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为打造“中国楹联文化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充分吸收建议,全力推动工作

针对该提案内容中的好建议,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尽快成立组织,启动创建工作。楹联文化建设是提升我市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抓手,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是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亮点的一个重要载体。为此,我们将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对接汇报,提请将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体系,依托驻马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开展创建工作。二是起草工作方案,开启创建模式。积极与中国楹联学会对接汇报,围绕《中国楹联文化城市达标条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市文联、市楹联学会等单位起草“驻马店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工作方案”,分解创建工作任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议,明确创建主体、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同时,积极组织主创单位有关人员前往南阳、三门峡等省内成功创建的地市考察学习借鉴创建工作经验,全面启动创建工作。三是深化楹联设置,营造创建氛围。为了营造创建氛围,推动创建工作,我们将继续开展楹联征集评选活动,拟在2019年征集评选的基础上,根据创建工作的需要,继续举办创作、征集评选等活动,建立驻马店楹联库,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住建局、园林中心等单位,选择合适地方在市区建设楹联文化长廊,继续协调推动在皇家驿站、人民公园、练江湖公园等中心城区新建景区、公园、广场设置优秀楹联,打造优秀楹联文化示范区。协调教育部门,开展楹联文化进校园工作,在我市中小学开辟楹联文化第二课堂;协调市文联、市楹联学会等单位,组织开展楹联专题培训、论坛和楹联书画展,编撰出版“驻马店古今楹联集成”,让楹联文化深入人心,扩大楹联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协调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开办《天中楹联》栏目,以多种形式营造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浓厚氛围。

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需要我们久久为功,继续努力,也需要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共同奋斗。真诚的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在百忙之中继续关注和支持楹联文化建设,关注驻马店文化广电和旅游各项工作,早日实现“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目标,共同为驻马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驻马店市文广旅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