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7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产投〔2021〕59号 有 效 性:

 任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加快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快速发展,市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培育了一批辐射能力强、体量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国家级、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批复建设的第三年,也是农产园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站在国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看待农产园;站在河南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的高度,谋划农产园。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把农产园打造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国内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家“三链同构”的示范园区、国家农业对外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

一、关于完善推进机制问题

(一)园区运营机制方面一是成立招商引资、基础建设、项目包装、产业导入、封闭运行和PPP项目6个工作专班,对外开展招商引资,对内服务项目落地。二是由市发改委牵头,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联审联批”“模拟审批”“容缺办理”等机制,通过刻制部门“2号章”“见章加章”等模式,实现办事和审批的扁平化、高效化。

(二)部门统筹机制方面。市直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9〕27号)文件精神,多渠道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农产园高质量发展。如,发改委按照省发改委《关于简化优化投资项目立项审批阶段办理流程的通知》要求,优化了固化立项阶段审批流程,实行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对农产园申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市金融工作局引导金融机构与农产园公司加强对接,深化合作,积极为园区项目、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建立了金融支持驻马店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围绕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融资需求保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方面正在成立土地保障服务专班,下沉力量,靠前服务,及时帮助园区企业解决用地难题。另一方面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建立了用地保障联动机制,提高用地报批效率,为农产园用地报批开辟“绿色通道”。

(三)第三方服务机制方面。根据中央、省“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市发改委不断规范权力与责任,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投资咨询评估暂行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豫发改投资〔2019〕293号)要求,建立了“一站式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制,通过对设计审批、节能评估等审批事项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并出具能评报告。

二、关于强化要素保障问题

(一)强化土地保障。2020年6月,河南省政府单独向农产园切块下达用地规模指标3000亩,我市及时对农产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调整面积约5000亩,保障了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高端食品制造基地等重点产业类和基础设施类项目的顺利落地。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保障重点项目26个,拟于近期上报项目用地1041亩,主要包括金玉锋配套污水处理场、金玉锋大健康人才公寓、农产园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做好农产园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工作。一是坚持“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积极争取将农产园项目纳入《河南省2021年重点保障项目用地清单》,充分使用国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切实保障园区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分配向农产园倾斜,优先保障农产园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并享受省内国家级开发区用地支持政策。

(二)强化资金保障。一是积极包装PPP项目。编制了《农产园投融资平衡方案》,确定了以PPP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的融资路径,把一期14.7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包装成PPP项目,投资额度67.25亿元,合作期限20年。由建行牵头,中行、邮储银行、工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团进行PPP项目银团合作贷款。二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包装了农产园配套基础设施一期、标准化厂房一期等5个专项债项目,全力抓好项目融资工作。三是积极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农发行、国开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政策好、资金足、利率低、期限长的优势,借力加快园区建设。目前,正在与省豫资、国开行对接,对农产园61平方公里范围内PPP项目以外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等进行项目谋划包装工作,为园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产园建设。市金融工作局积极推动央企、省属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投资主体,以参股、控股、独资等方式或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农产园路、水、电、暖、气、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强化人才保障。围绕园区建设,通过人才引进、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多种渠道,重点引进项目包装、项目实施等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围绕产业导入,积极引进懂产业、懂政策、懂流程、懂经营、懂市场、懂招商的专业人才,着力营造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工作格局。

三、创新招商方式

(一)产业导入机制方面。采取代理招商、专业招商、定点招商、定向招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园区招商实效。依托中信集团、省豫资控股做好园区产业导入,设立产业招商公司,组建招商团队。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的咨询机构对接,进一步修订农产园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企业准入清单、负面清单。与国内外知名的招商机构对接,加快农产园产业导入,提高招商门槛和招商层次,打造标准化、流程化、多元化的招商体系。

(二)精准招商方面。一是调动全市力量。今年以来,开通了农产园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配合市招商局制定了农产园投资指南、招商图谱,出台了《2021年农产园专项招商工作方案》,发挥全市各县区和市直重点单位的招商资源,进一步汇聚招商合力。二是突出专题专项招商推介年初以来,我们依托全国智能农机装备及新产品推介会、第十三届中国西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河南驻马店(上海)优势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开展了3次农产园专题推介活动;6月24日举办了农产园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食品制造等产业类项目19个;9月26日举办了第24届“农洽会”农产园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清冰食品生产、中农联食品科技、食品包装新材料产业园等10个重大项目。全年计划开展农产园专题招商活动8次以上,力争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是实行专班化招商。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招商工作机制,公司全员上阵,成立了4个招商服务工作专班,对北京首农、中粮集团、北京同仁堂、台商食品产业园等28个重点企业的投资意向、产业布局等进行分析研判,跟踪对接,加快项目落地。

激励机制方面。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的意见》,出台了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行政审批、要素保障、区域开放环境,7个方面48条极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支持农产园与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享受“三区”优惠政策。我市制定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在用地、税收、进出口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更大的政策支持。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了金融服务和征信信用平台,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我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台湾企业投资的若干政策》,在园中园建设、土地流转补贴、税收优惠、重资产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贸易展示等17个方面,鼓励和支持台湾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投资兴业。

(四)项目倾斜方面。一方面,壮大“飞地经济” ,开辟招大引强新路径。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目前正广泛收集筛选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通过深入开展“飞地经济”“园中园”合作,有重点、有目标的把好项目、好企业引进到园区来,引导产业项目突破行政区划,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中国农业硅谷-驻马店(深圳湾)新经济加速器项目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委托项目方招引产业领域内资源,为农产园带来产业服务和创新加速专业服务,合力打造中国农业新高地。另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切实提高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倾斜。同时,牢牢把握当前建设施工的黄金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抓开工,全力以赴抓投产。

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