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技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6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技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科〔2021〕21号 有 效 性:

 党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创新主体(企业)培育工程

1、为了巩固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市政府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驻政办〔2020〕58号)、《驻马店市2021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驻政办〔2021〕13号)等政策文件,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强烈的科技创新意识,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决策、投资、开发、成果转化和受益的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

2、积极落实相关奖励政策,发挥好财政科技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资金参与到创新中来。市县联动,全年实施3项市级科技创新示范专项,县、区为主体推动实施20项创新应用专项,推动各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3、落实国家、省、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对技术转移成效显著的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等实施奖补激励,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积极性。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成果管理体制及定价机制,赋予单位、研发团队、科技人员对科技成果使用、处置的自主权。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4、用好人才培养、使用、引进相关政策,为科技创新人才在驻马店落地生根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组织好我市科技创新人才评选,造就一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推荐我市高水平人才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和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强化创新人才的支撑作用。引进院士、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开展技术合作,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擎作用。

二、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为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国家“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的政策要求,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把财政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年初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都要体现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长要求。同时要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向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 

三、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尽快提升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功能

建立和完善研发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科技创业投资服务平台五大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科技平台运行补贴专项资金,由财政对有关平台的运行经费先给予一定年限的补贴,到期后实现市场化运作。加快培育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无形资产评估、知识产权代理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提高其承接从政府转移出来的职能和服务的能力。加大科技创业孵化器、科技园区建设力度,为我市的科技创新提供较好的载体和运作平台。

四、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1、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环境。用好人才培养、使用、引进相关政策,为科技创新人才在驻马店落地生根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对企业或由政府引进的海外人才,与用人单位签定3年以上工作合同的,除享受驻发〔2018〕9号文规定政策外,受益财政再给予每位A类、B类人才每年分别5万元、3万元的岗位津贴。组织好我市科技创新人才评选,造就一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推荐我市高水平人才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和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强化创新人才的支撑作用。引进院士、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开展技术合作,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擎作用。

2、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力争邀请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0人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加大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等大院大所的合作力度,每季度开展不少于2次对接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才来驻马店创新创业,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持续赋能。举办中原学者驻马店行活动,邀请中原学者对我市有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专题报告会,并组织对接交流活动。加快海外人才引进,大力吸纳集聚我市急需的海外优秀人才,落实海外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扶持力度。

3、加大引先引智力度。支持企业与国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在我市设立新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在北、上、广、深等地设立“科创飞地”,开展联合攻关,重点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整合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善于“借力、借脑、借智”,充分利用“外脑”,打造重才、爱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

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积极引导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依靠高新技术,推广信息化技术、标准化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等先进技术、工艺和管理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加工业,围绕“九基地”建设,服务企业开展闯市场、提效率、提效益“一闯两提”活动,加快高端专用汽车基地建设,发展壮大中集华骏、广大鸿远、大力天骏等现有企业,积极引进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提升专用车制造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龙头、育品牌、提效益、壮规模,打造全国农产品加工及冷藏基地,让更多驻马店食品走上餐桌、健康国人。实施100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100优制造业项目建设行动,深化“三大改造”,推动户外休闲用品、纺织服装、电动自行车、生物医药、能源化工、建筑防水、畜牧机械等支柱产业,改造升级、补链强链、赋能提升,确保完成改造项目300个,企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新增“企业上云”600家,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绿色工厂5家。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推进优质企业股份制改造,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集群”,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2021年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2021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驻政办〔2021〕13号),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驻马店的科技创新工作会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发展会取得长足进步。

 

驻马店市科技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