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信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6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信局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工信〔2021〕67号 有 效 性: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破解痛点难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建议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企业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既有产业政策优化整合,也有推进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创新,有望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协同协作等方面释放可观的政策红利。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拟出台的《驻马店市2021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设立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科学编制“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信息化专项规划等,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一、明确工业经济发展方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增强自立自强能力坚持把创新放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高新区为主载体,开展“一区多园”建设,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模式,加快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2、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化工、建材产业融合,不断完善提升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等产业链条,建设医药产业基地。做强战略支柱产业链,提升装备制造关键基础件供应能力,推动智能化、成套化和服务化;支持绿色食品企业瞄准细分市场,扩大市场影响力和份额;加快轻纺企业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重点发展品质服装、智能家居。

3、做优做强市场主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培育机制,“一企一策”,分类实施,支持头雁企业通过创新转型、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提升产业链掌控能力,成为“链主”企业,优先支持头雁企业创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给予首次晋升为大型企业的中小企业资金奖励。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进中小企业晋位升级。

二、优化要素保障生态,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1、深化企业服务。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县区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持续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推广“店小二”服务模式。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提升用地保障水平。实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引导各地制定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控制性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的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建立全市产业集聚区土地利用信息监管平台,并与全省产业集聚区土地利用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对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提高产业用地集约水平。

3、创新金融服务方式。落实制造业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将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情况纳入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确保制造业贷款增量、增速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制造业贷款增速。利用省先进制造业等基金作用,促进更多项目落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加强与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业务合作,加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4、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强化高端、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对头雁企业和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重点做好产业强市大讲堂和企业家专题培训,建设高水平企业家队伍。实施“新工科”建设计划,深化产教融合。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

三、下一步打算

(一)制定政策措施。出台《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标国家和我省制造业发展战略,制定兼具指导性、扶持性、激励性、可操作性于一体的综合性政策,助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安排部署,成立高规格的活动指挥部,成立一套班子,规范一套资料,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批问题,着力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提振发展信心,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增长动力,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减轻负担,让办税更便捷。大力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办税模式。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以实施减税降费为主线,以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宣传无死角。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扩大“税信贷”受惠范围,根据纳税信用等级提供相应的便利化服务,有效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

(四)强化用工指导,完善就业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整合完善用工大数据平台,打造我市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对外提供就业、用工服务信息,拓宽企业与应聘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对中小民营企业急需的人才,充分利用人才市场、座谈会、招商引资活动等,主动为企业组织专项招聘会。提高政府的管理监督水平,严格用工法律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作用。要切实、全面发挥工商联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能,推动政府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活跃商会发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营造商会的良好政策环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为主的行业协会商会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工商联。加快建立政府与商会的合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凸现商会的民间性和代表性,促进商会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确保商会组织健康、活跃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继续关注工业制造业相关工作 ,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驻马店市工信局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