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1-0336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卫办〔2021〕28号 有 效 性:

农工党驻马店市委:

您提出的“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我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建立了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市直各部门、各县、各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均指派专人负责,抓好任务落实,形成了多部门协调配合的高效工作局面。二是出台了《驻马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20〕26号)。三是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总要求,在确定泌阳县、上蔡县作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两个试点县在推进过程中发挥了典型引路作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创新。四是各县区积极行动,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主动谋划、精心准备,建立了专班和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并结合自身实际均在2020年9月1日前出台了实施方案。五是为确保紧密型医共体工作落实落细,各县区制定了医管委工作制度、管理章程、医疗机构人财物移交有关规定等配套文件。目前,各医共体正在从行政、人员、财务、业务、信息、绩效、药械等“七统一”方面逐步强化内部管理,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强化财政保障”。我委与财政部门积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对各县区的监督指导,促进各项财政政策的落实。一是针对县级政府对六项投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委纳入了年初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点督办的任务,同时列入了市长重点工作台账;二是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领导带领市财政、卫生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各县进行督导,实地了解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存在的六项投入不足等问题。三是开展了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把六项投入作为重点考核的内容。目前,六项投入中离退休人员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或交由社保发放。2017年以来全市8个县区共投入10.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入5.54亿元、大型医疗设备投入1.12亿元、学科建设投入1.85亿元、政策性亏损弥补4112万元、突发公共事件补助151万元。四是按照市政府要求,针对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长期遗留的债务问题,财政局、人社局、卫健体委联合开展了对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债务调查,澄清了公立医疗机构的债务底数,为化解债务奠定了基础。为确保债务化解落到实处,2020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的意见》。目前,全市已化解债务33283.53万元,其中正阳县、上蔡县、泌阳县已经全部化解完毕,其他各县也在逐步化解中。

(二)关于“配套改革要跟上”的问题。目前我市医保政策执行与上级政策保持一致。一是在医保支付方式方面。《驻马店市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管理办法(试行)》(驻人社医〔2012〕4号)文件的出台,建立了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如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发生的费用超出或低于预分额度部分、根据统筹基金运行情况,按照风险分担、结余共享的机制、对低于预分额度合理费用进行共享,对超出预分额度合理费用进行分担”。目前泌阳县、上蔡县、西平县积极推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并在医共体服务协议中予以明确。二是在中医非药物疗法医保报销种类方面。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的《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暨医疗服务设施目录(试行)》(豫人社医疗〔2016〕17号),省发改部门和原卫生计生部门联合确定的《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中列举的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共142项,除10项具有保健性质的项目外,其他132项均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比例达到93%(甲类占94%、乙类占6%)。三是将中药颗粒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方面。我市执行全省统一的药品目录,《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2020年) >的通知》(豫医保办〔2021〕16号)文件明确规定“一、完善药品目录支付管理:(一)各地要严格执行 《2020年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我们将积极关注上级医保部门下达的有关文件,如有将中药颗粒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相关文件出台,我市将及时落地执行。四是在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方面。严格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医疗保险政策的调整需要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同时参考周边地市政策适时调整,对于提案提出的“提高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方面,我们将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出台相关政策,确保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三)关于“夯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内部合作基础”的问题。一是医共体牵头医院与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新型协作模式,针对不同医院状况确定不同发展方向和路径,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医共体发展规划、集团的章程、各项工作的审批流程等。二是根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明确双向转诊原则、标准、流程,确定乡镇卫生院有诊疗能力的50个病种、县级医疗机构有诊疗能力的不少于100个病种在县域内就诊,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和向上转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医疗资源下沉。三是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医疗集团强化对慢病的管理。根据河南省基本公卫信息管理系统,随机抽査辖区管理人群,直接入户和居民本人交谈,了解乡镇慢性病随访真实性、居民满意度和效果评价。同时,把中医药服务纳入基层公共卫生绩效考核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控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使中医药逐步深入人心。四是完善药品供应保障。积极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采购“两票制”,同时,加强对药品配送企业的监管考核,对配送企业药品综合配送情况进行季度通报,对综合配送率达不到要求的及时进行约谈整改。五是加大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政策倾斜力度,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累计工作25年的执业医师,符合申报条件的,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通过职称“绿色通道”申报副高级职称。对长期扎根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执业医师,取得中级职称后继续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材卫生室)服务的,除按正常程序晋升高级职称外,连续工作满10年者,可通过职称“绿色通道”考核认定副高级职称,并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定向聘用。2019年以来全市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通过439人,其中正高级68人,副高级361人。六是全面优化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市县两级医院密切合作,引进、 培养和使用一批高层次优秀中青年人才。完善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机制,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实现“以医院为基地”向“以学科为基地”的转变,努力培养一批基本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较广、临床实践能力较强的青年业务骨干。七是各县区为规范和加强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管理,在省定的编制限额内,根据工作需要,实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结合各乡镇卫生院的实际、职责任务和服务人口,统一管理使用、合理分配调剂乡镇卫生院的编制员额。

(四)关于“扎实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问题。一是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全市公立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截止2020年底全市8个县的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全部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的评审,其中泌阳县、平舆县人民医院作通过了三级综合医院评审,进入全省13家县级三级公立医院行列,进一步提升了公立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强化重点专科建设,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各县区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脑卒中防治中心、胸痛中心全部获得国家级认证,创伤救治中心被国家创伤救治联盟列入创建单位,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省级复核验收。三是完善了基础设施,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我市8个县级公立医院均新建和改扩建了门诊病房楼,对全市143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分批对全市当时未达标的962所村卫生室进行新建和改扩建。加强了中医馆项目建设工作,在全省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四是通过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额对调等模式,采取远程医疗服务、培训、进修等形式,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帮扶,帮助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组建优质医疗专家团队,开展三级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等额对调式”对口帮扶工作,全市4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6家二级医院。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和市二院组织多个专业的专家,定期开展技能知识的培训,同时持续开展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前,我市有3家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62家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达到基本标准。五是建立完善了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推动医院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服务功能定位向危急、疑难重症转变,管理模式向全方位绩效管理转变,服务理念向“以患者健康为中心”转变,提升医院内涵,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问题。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提高不同级别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一是完善卫生专网建设。目前已形成核心网络万兆接入、三级医疗机构不低于100M、二级医疗机构不低于50M、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不低于20M专线接入,村卫生室通过“互联网+VPN”接入市、县、乡、村一体化卫生专网。二是着力构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云计算模式)。全市184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用云计算模式的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涵盖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医保结算和综合管理模块,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工作资金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改进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方式,优化了患者就医流程,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三是依托互联网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初步建立。我市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急性胸痛、急性卒中等急危重症救治为切入点,统筹市、县、乡医疗救治资源,建立三级救治网络体系。目前,已建立包括1个市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1个市级分中心、9个县级救治分中心、184个乡(镇、社区)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治网点在内的“市-县-乡(镇、社区)”急危重症三级救治网络,实现了急危重症救治前移过程多环节协同高效、配套资源到位、体制机制科学、救治水平提升、信息化保障成效的基本目标。四是完善了县域医共体内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质量控制、绩效考核、环境卫生、医疗废物等管理,统一进行医院绩效评价,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的医疗质量监管。加强医共体内部床位、号源、设备,逐步实现县域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其中汝南县制定执行统一标准,牵头医院承担各成员单位的医疗质量监管,集团内部统一临床路径管理和质量控制,逐步实现县域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上蔡县为使患者能够在基层医疗机构通过信息化转诊和会诊等服务,享受到县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通过县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协助和培养,使县、乡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差距逐渐缩短。通过在医共体内各成员之间进行临床共享、专家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使基层医疗机构能共享县级医院的医疗资源,最终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遂平县医共体内建立了县、乡、村“互联网+协同医疗”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推进形成融合、共享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构建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远程医学服务体系,达到医疗质量同质化的目的。西平县以城乡对口帮扶为抓手,以疫情防控、医疗质量管理、疫苗接种医疗保障、健康扶贫为重点,助力县、乡、村医疗机构协同发展,为实现县域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六)关于“建立适量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机构”问题。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根据现有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布局和能力情况,分别组建了1-4个紧密型医共体。其中遂平县为了弥补公立医院牵头能力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民营医院的优势,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把民营医院遂平仁安医院作为牵头医院纳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上蔡县为了积极稳妥的推进,每个医共体先选取2个乡镇卫生院作为试点首先实施,逐步全面推开。目前,全市各县区共成立24个紧密型医共体,涵盖了222家医疗机构,其中泌阳县组建2个医共体、24各成员单位;上蔡县组建2个医共体、23个成员单位;平舆县组建了4个医共体、19个成员单位;遂平县组建3个医共体、27个成员单位;西平县组建2个医共体、20个成员单位;汝南县组建3个医共体、27个成员单位;正阳县组建4个医共体、31个成员单位;确山县组建1个医共体31个成员单位。

(七)关于“加大宣传,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的问题。各县区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介,加大对紧密型医共体的宣传力度,并组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采取设立宣传栏、电子屏播放、人员培训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转变就医习惯,为发挥医共体作用、实施分级诊疗奠定工作基础。泌阳县借助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各类宣传活动开展10余场针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大型宣传活动,重点突出宣传医共体的优势、特色。正阳县利用“健康正阳”及各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加大对4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社会宣传力度。遂平县、确山县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特别是分级诊疗制度、医保资金报销政策等,转变村级卫生室职能,由“看小病”向“防未病”职能转变,充分发挥村医在宣传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就医方面的作用,让群众明白到医共体成员单位有序就医能够少花钱、看好病,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西平县、平舆县和驿城区大力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发掘和培育典型,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下步工作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在进一步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三医联动的同时,作为卫健体部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信息共建共享。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实现县乡村三级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保险、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信息互联互通。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进县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增强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二)进一步明确服务功能定位。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统筹管理医共体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功能定位和医共体职责分工开展业务。

(三)强化宣传,着力提高政策知晓率。一要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就医习惯,增强群众“防未病”意识,降低居民发病率。二要大力宣传医共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了解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专科特色、医疗水平,让群众能够放心看病。三要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特别是分级诊疗制度、医保资金报销政策等,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在宣传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就医方面的作用。

(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提升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高危孕产妇筛查、儿科等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中医特色诊疗区(中医馆)建设,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和疾病康复中的作用。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以满足当地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需要为标准,以全科医疗、康复、护理和中医药等服务为重点,推动医共体人员、技术、服务向基层合理流动,3年内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或推荐标准。

(五)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医共体组建后,各医共体应遵循科学、规范、精简、高效的原则,改革落后的领导体制、组织架构和专业设置模式,通过精简组织机构,合并重复业务,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配置,消除中间层次和条块分割,降低运行成本,以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医共体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形成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完善的监督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管制度、形成制度运行的良性循环。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