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温暖世界经济

投稿:市招商局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28日

 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中国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中国持续扩大进口

近日,中国前三季度外贸数据出炉,其中进口额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新高。近年来,中国进口平均增速高于出口。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首创的开放平台,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日渐成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巨大市场的新窗口。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前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约2016亿美元,为促进中国扩大进口、帮助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从政策因素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持续降低进口关税,目前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7.4%,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为进一步扩大进口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此外,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开放平台的打造也为扩大进口创造了便利条件。

从市场因素看,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一方面,消费持续稳定恢复,特别是线上消费快速增长,使中国对世界各国特色优质产品的需求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另一方面,无论是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产业提质升级还是出口较快增长,都客观推动了生产资料的进口。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也表示,中国进口持续增长,一方面源于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增加与消费升级,进而对国外商品产生了较大需求。另一方面则源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和深化对外经济合作,包括降低消费品关税、主动扩大进口、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快自由贸易协定建设等。

为世界经济复苏作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中国贡献。

在赵萍看来,首先,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为世界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大的确定性。其次,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与消费的双升级也会进一步牵引供给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激发创新动力,助力世界经济在复苏过程中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最后,中国积极扩大进口,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经济打造更加稳定良好的环境。

李春顶亦表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平衡对外贸易以及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了贡献。扩大进口是中国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也将使中国巨大和开放的市场惠及全球,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理念,充分发挥进博会等开放平台的促进作用,加大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力度,不断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束珏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