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传承中医文化 造福四方百姓 泌阳县首家乡村非遗展示馆开馆

投稿:市文旅局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1-03270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名  称: 传承中医文化 造福四方百姓 泌阳县首家乡村非遗展示馆开馆
文  号: 有 效 性:

    日前,“吕氏传统中医疗法展示馆”在泌阳县泌水街道办事处韩岗居委开馆。
    吕氏传统中医疗法展示馆是该村居民吕绍军创办的。提起吕绍军,不少泌阳人都知道他:“中国好人”、“最美司机”、“道德模范”、“天中英模”等等美誉于一身。身为长途汽车司机,见义勇为几十年,大小报纸、电视台上了无数次。
    但大家不知道今年58岁吕绍军还是吕氏传统中医疗法的第八代代表性传承人,十几岁就跟父亲学习传承中医知识。吕氏传统中医疗法包括痔疮、蛇胆疮、烧伤、烫伤、各种疮类、及皮肤病等治疗,传承了二百余年,治愈无数患者, 在当地影响颇大。该项目已被县政府、市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前不久,吕绍军本人也被公布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摇身一变,又成了名副其实的非遗传承人和乡村医生,经常与年近九旬的老父亲吕春义老中医上山采药,熬药,义务为周边贫困户、孤寡老人患者治病,治愈率较高,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并渐渐名闻遐迩。去年秋天,驻马店市文化非遗保护部门领导及相关专家前来考察指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吕氏传统中医疗法展示馆,亦属泌阳县首批非遗代表性展示馆,位于韩岗村委吕绍军的家里。展示馆上下三层,建筑面积六百多个平方,除部分房间由他夫妻俩和老父亲居住外,其余的房间布置为两个展室。展出的有祖传的传统医药加工设备、药材药品、古书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版面、旗匾等,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甚至还有不少城里人前来参观,啧啧称赞。大家说:好人制好药,神手除病魔。传承中医文化 ,造福四方百姓。